首頁 要聞 焦點

數位身分證 明年試行 7月全面換發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原擬於今年10月全面換發新式數位身分證(New eID)因疫情影響而延後,內政部長徐國勇昨(5)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時指出,預計明(110)年元月1日起先在3縣市先行試辦;若順利進行,將於明年7月推動全面換發。

針對數位身分證的換發時程,內政部書面報告指出,根據今年3月發布的《國民身分證全面換發辦法》,規劃將在2021年1月至6月間進行小規模試行換發作業,並於2021年7月啟動全面換發作業。徐國勇透露,試辦作業將在澎湖縣、新竹市進行;而新北市板橋、中和等地區也有約20萬至30萬人將納入試辦。

至於各界關心的資安問題,徐國勇表示,在New eID系統上線前會先進行整合測試、網站弱點掃描、滲透及壓力測試,並在試行期間辦理「賞金獵人」競賽,針對New eID晶片、API應用程式等進行攻擊與測驗。他強調,New eID晶片作業系統、資通產品須符合國際安全標準,製卡工作已委由中央印製廠辦理,並受內政部嚴格監督。

徐國勇也重申,數位身分證卡面所揭露的訊息比現行紙本還要少,且數位身分證的防偽措施遠高於紙本身分證;數位身分證可以自由選擇要連結何種功能,並非將健保、勞保等資料都存在一張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