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生竊密事件頻傳 英嚴控簽證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英國政府從10月1日開始,擴大審查就讀敏感技術的外國留學生,特別是中國留學生。英國官員表示,這是在變化的國際形勢和存在威脅下,確保英國的國家安全。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此前法規規定,外籍研究生在就讀可能用於軍事用途的學科時,要接受安全審查。近日英國政府擴大了需要審查的學科範圍,制定了44個具體科目,涵蓋網路安全和航空、人工智慧、化學、物理、數學、電腦工程等科目。

英國「外交、聯邦和發展辦公室」(FCDO)已經從10月1日開始執行新規,審查內容包括「評估外國學生申請的科目是否牽涉英國的國家安全」。

英國外交部表示:「我們歡迎留學生,包括中國留學生,但不會以國家安全為代價。」上述新規預計將涉及數百名中國留學生,他們將被禁止入境,已經獲得簽證的學生將被吊銷簽證。

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9月的報告說,英國有900名中國大學的畢業生與中共軍方有關,這些留學生在英國33所大學的研究機構中深造。而美國已從今年6月開始,加大對中國留學生的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