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上將稱國軍戰力零 馮世寬:大家都不認同

國軍示意圖。(中央社)
國軍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兩岸情勢緊張,國軍是否恢復徵兵制近期引起討論。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昨(5)日表示,國家若要打仗,當然可以徵兵,但有優質募兵兵源,就不需要徵兵,加上許多精密武器需要專業人員維護操作,透過募兵才能夠維持戰力。他個人贊成「把募兵作好,徵兵做為備案」。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5日到立法院報告並備詢。對於國民黨議員徐巧芯提出恢復徵兵制,馮世寬表示,不能募兵不好就改徵兵,且募兵能夠吸收很多社會上更好的青年來到軍中,反而徵兵是有許多人都不願意當兵,徵來以後也沒有心,還不如募兵,能有更好的成就。

他表示,國軍有很多武器系統,例如飛彈偵測、鎖定、發射等程序需要專業人員進行,都需要長留久用才能維持戰力,假如募兵能夠有長時間、固定的這些方面,對於國軍來講,戰力是能夠維持的。

他表示,國家若要打仗,當然可以徵兵,但有優質募兵兵源,就不需要徵兵,他個人贊成把募兵作好,徵兵作為備案。

前上將稱國軍戰力零 馮世寬:大家都不認同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5日邀請馮世寬進行業務報告、備詢。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質詢時表示,退役上將、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日前提出批評國軍兵役縮減,現今戰力幾乎是「零」的言論,卻很少聽到有其他退役將領對國軍有正面的談話,退輔會代表退役軍人,未來出現這類爭議言論時,退輔會能否在第一時間表達態度?

馮世寬強調,自己幾乎都這麼做,陳廷寵的言論沒有新聞性,因為大家都不認同,且在相關職務上較活躍的退役將領,沒有人贊同這種言論。對於這種新聞,不聽、不信、不傳比較重要。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也建議,是否能進一步強化敵我意識?馮世寬認為,並不需要強化敵我意識,他在軍中所受的教育就是「反共抗俄」,絕對不會去「附共附俄」,以他來說就是反共,不需要再加強敵我意識。

他強調,陳廷寵的言論「不要聽、不要理他」就好了,「因為你去問老百姓,哪有一個人認同他講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