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前8月積體電路出口創新高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美中貿易紛爭延伸到科技領域,加上受到疫情影響,臺灣積體電路因此受惠,據財政部統計,今年前8月積體電路出口金額達760.22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出口比重也占歷史同期最高。

據財政部統計,累計前8月臺灣出口金額為2,173.8億美元,年增1.5%,是全球受到疫情衝擊下,少數保有成長動能的經濟體。特別是電子零組件及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在零接觸經濟的助攻,以及5G 新興科技應用等因素帶動下,成長動能強勁。

以貨品細項觀察,電子零組件類的積體電路,在8月出口達112.85億美元,受惠華為禁令前的出貨潮,規模創下單月新高,年增20.4%;前8月積體電路出口累計達760.22億美元,同樣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的亮眼紀錄,年增21.6%。

統計顯示,8月積體電路出口占出口比重達36.2%,前8月占比也達35%,為歷史同期最高,並遠高於2019年占比28.5%。

財政部官員表示,積體電路占比攀高,一方面是因為科技類貨品本身成長動能強勁,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受疫情衝擊,塑橡膠、礦產品、機械等傳產類出口貨品跌幅頗深,對出口占比下滑,相對使積體電路等科技類貨品對整體出口貢獻達到歷史高點。

中芯4日在港交所發布公告,證實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對其展開出口管制。市場預期,中芯會帶來新一波拉貨潮,有利於臺灣的出口表現。

華為禁令前趕貨潮、無接觸商機及旺季效應加持下,8月臺灣出口寫下歷史新高311.7億美元紀錄。由於美國已對中芯國際展開出口限制,中芯可能提前拉貨,外界關注臺灣9月分的出口表現,財政部也將在10月7日對外公布。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佩真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原本市場預期,華為禁令對出口帶來的拉貨效果,只會反映在9月上半旬,但隨9月下旬傳出美國將對中芯國際展開制裁,可能接續出現拉貨效應,有利9月出口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