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讓老傳統活出新生命 話說文化傳承與創新

台灣友邦駐華使節團南下高雄參訪,體驗中華傳統文化的知性與美好。(記者李晴玳/攝影)
台灣友邦駐華使節團南下高雄參訪,體驗中華傳統文化的知性與美好。(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 李晴玳/高雄報導】傳統之美,刻鏤著悠久文化的記憶,經由導入創新創意,將再次喚起生命的新希望。因此,飄香百年的傳統品牌喜獲重生,幾近失落的神州文明,得以在世界舞台重新璀璨。

2020年仲秋周末午後,帛琉、馬紹爾等七國友邦駐華使節,偕同二百餘各界嘉賓,齊聚高雄圓山飯店,一同聆聽文化講座。2020年仲秋周末午後,帛琉、馬紹爾等七國友邦駐華使節,偕同二百餘各界嘉賓,齊聚高雄圓山飯店,一同聆聽文化講座。(記者李晴玳/攝影)
台灣友邦駐華使節團南下高雄參訪,體驗中華傳統文化的知性與美好。台灣友邦駐華使節團南下高雄參訪,體驗中華傳統文化的知性與美好。(記者李晴玳/攝影)

老傳統新生命」講座  正視傳承與創新

2020年仲秋周末午後,帛琉、馬紹爾等七國友邦駐華使節,偕同二百餘各界嘉賓,齊聚高雄圓山飯店,一同聆聽文化講座。明星花露水母公司森晨企業董座郭琳、神傳文化基金會推廣部執行長張美濙等,以「老傳統‧新生命」為主題,分享百年品牌逆轉重生的故事,以及神韻藝術奇觀撼動人心的精采內涵。

講座開場,圓山飯店董事長林育生引言致詞,創新乃是眾所企盼,但有一種創新,讓大家更有感、更有味道,那就是翻轉(觀念)。他以圓山營運為例強調,圓山是國家重要的文化地標,擁有國人許多共同記憶,卻深陷長期虧損困境,為扭轉頹勢,經營團隊創意發想,開放國旅及文化導覽服務,終於轉虧為盈。

圓山飯店董事長林育生在開場中引言致詞。 圓山飯店董事長林育生在開場中引言致詞。 (記者李晴玳/攝影)

林育生說,不論國家、社會或企業,都有文化傳承的需求與期盼,因為大家生活在同一熟悉的環境,共同的集體記憶,讓我們擁有依偎母懷的安全感;而這共有的文化記憶,將鼓舞我們從事更多創新與創造,帶動向上翻轉的力量,一起重建美好世界。

讓百年明星品牌  再現馥郁風華

近年來,台灣社會洋溢一股濃濃懷舊風,明星花露水的經典綠色瓶身及老海報,已然成為妝點時代氛圍的重要元素。然而,擁有百年歷史的明星老字號,卻在去年3月傳出熄燈號。

明星花露水母公司森晨企業董座郭琳,以「老傳統‧新生命」為主題,分享百年品牌逆轉重生的故事。明星花露水母公司森晨企業董座郭琳,以「老傳統‧新生命」為主題,分享百年品牌逆轉重生的故事。(記者李晴玳/攝影)

老品牌行將停產歇業,酒精供應商、新加坡森晨貿易公司及時應援接手,今年元月重新開張上架。郭琳表示,明星花露水在消費市場屹立百餘年歲月,承載了許多前塵時光的回憶。「讓花露持續飄香,再創輝煌百年,對我來說,是一個甜蜜的承擔。」她表示。

郭琳說,接手經營後,為開創重生之路,她積極布展行銷,投入研發創新,盼賦予舊品牌新生命。中秋連假期間,並配合高市府推廣觀光,特別安排友邦駐台使節,南下高雄參訪,也盼藉由講座,鋪展國際行銷,也讓遠道貴賓體驗中華傳統文化的知性與美好。

傳統藝術呼喚善良  創新科技相得益彰

「相約感受圓山建築之美,相約品味花露馥郁的塵封記憶,相約觀賞 2021年神韻台灣巡迴首演。」張美濙表示,匯聚多方美好因緣,於是我們攜手促成了這場文化聚會。

中山大學光電系教授張美濙,以「老傳統‧新生命」為主題,分享神韻藝術奇觀撼動人心的精采內涵。中山大學光電系教授張美濙,以「老傳統‧新生命」為主題,分享神韻藝術奇觀撼動人心的精采內涵。(記者李晴玳/攝影)

「藝術因信仰與道德而榮耀,傳統藝術呼喚純真與善良。」張美濙說,對於藝術演出,神韻藝術團恰足以把傳統文化做最深切的詮釋與傳遞,因為藝術家們都是法輪功修煉者,他們秉持真善忍原則,潛心涵養內在,矢志復興中華文化。

她強調,神韻節目年年更新,為求演出完美無缺,藝術家們在排練的過程,如鋼鐵般錘鍊自我;「也唯有達成最純淨、最完美的藝術呈現,才能帶給大家純正的能量;因此,當人們看到神韻,都深受感動鼓舞,心中燃起了新希望。」

她並分享初賞神韻的驚艷,「一般人的認知,常以為中華五千年文化太古老了,不過是歷史上的文獻資料。但觀看神韻的當下,我充滿驚喜與震撼--神韻動態天幕,完美結合了傳統藝術與創新科技元素,在交響樂團現場伴奏下,整台演出精采絕倫,其精神意涵也深刻感人。」

放眼世局,張美濙深有感觸,中共肺疫全球延燒,舉世滔滔,但台灣幸蒙天佑,一片國泰民安,因為斯土斯民保存了最純正完整的中華文化。「台灣人情溫暖可愛,期許大家相約看神韻,同來了解中華文化瑰寶,讓社會集結一股很大很大的力量,讓這片土地變得更美好。」她衷心呼籲。

神韻至美至善  洗滌心靈激勵人心

神韻藝術講座,以心交心,用美善感召美善,所有與會來賓無不欣然動容。

神傳文化基金會代表鄭其美(右),頒贈神韻紀念品予 台灣友邦駐華使節團團長、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大使查斯敏.哈菁絲(左)。神傳文化基金會代表鄭其美(右),頒贈神韻紀念品予 台灣友邦駐華使節團團長、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大使查斯敏.哈菁絲(左)。(記者李晴玳/攝影)

台灣友邦駐華使節團團長、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大使查斯敏.哈菁絲(Jasmine Huggins)表示,以前曾看過神韻,今天聆聽介紹,勾起無限回憶,「神韻藝術家的演出非常非常熟練,他們看似非常享受所展現的一切;而我,則渾然沉浸在神韻的精湛技巧及真切情感中,為之感動莫名。」

她讚賞,在那當下,她彷彿被引領著回溯中華文化歷史的根源,融入其中,並領受故事背後的深刻內涵,「真的很驚奇,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哈菁絲表示,很榮幸得知神韻2021年台灣巡演的訊息,她熱切期待神韻來台演出,她絕不會錯過,因為神韻實在令人無法忘懷。

國際獅子會南美洲厄瓜多總會G-1區總監楊育林表示,神韻高水準的精湛演出,不亞於任何世界級的藝術表演。國際獅子會南美洲厄瓜多總會G-1區總監楊育林表示,神韻高水準的精湛演出,不亞於任何世界級的藝術表演。(記者李晴玳/攝影)

國際獅子會南美洲厄瓜多總會G-1區總監楊育林表示,旅居南美40年,每年返國參與國慶及台商年會,幾度出席神韻推廣茶會,卻無緣幸會神韻。終於,他在海外劇院看到了神韻,「我深受感動震撼,不敢置信中華文化竟能孕育出如此高水準的藝術經典,不亞於任何世界級的藝術演出。」

「真的太有水準了!我感到很驕傲,而且我還要告訴年輕人,『我唯一推薦的就是神韻!』」楊育林說,時下年輕人很多迷失了,他們若能觀看神韻,透過這些藝術文化,可以洗滌心靈、激勵人心,可以引領他們邁向善良正派。

自許成為神韻推廣志工的他,笑稱與神韻結下不解之緣,曾經一波三折,先是質疑排斥,轉而好奇,終至讚佩欽服,四處與人分享推薦。他表示,神韻節目至今仍烙印在腦海,「我希望引薦給自己孩子,引進厄瓜多,乃至拉丁美洲。」

「這願望一直長駐我心,我願意為此貢獻心力。」他鏗鏘有力說道。

瓷藝精品總經理李秋慈也表示,她在紐約初次看神韻,感動得淚流滿面,其後神韻造訪台灣,很榮幸能再次一睹為快。「也期望大家都能把握機會,觀看神韻精彩演出,因為這是觸動心靈,宣揚並傳承中華文化的開始。」她說。

瓷藝精品總經理李秋慈表示,在紐約初次看神韻,感動得淚流滿面。瓷藝精品總經理李秋慈表示,在紐約初次看神韻,感動得淚流滿面。(記者李晴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