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故宮國寶文物 吳密察:屬於中華民國

故宮文物所有權問題,國立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7日表示,屬於中華民國。圖為國寶「翠玉白菜」。(記者蔡上海/攝影)
故宮文物所有權問題,國立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7日表示,屬於中華民國。圖為國寶「翠玉白菜」。(記者蔡上海/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關於故宮文物所有權問題,國立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7日表示,屬於中華民國國立故宮博物院。故宮文物於1925年由清點委員會清點後成為國家財產,1949年行政院長翁文灝下令將故宮文物運到臺灣,1949年中華民國已經行憲,所以故宮文物不屬於國民黨。至於中國大陸主張故宮文物從北京流出,北京故宮有所有權,吳密察說,不認同。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7日邀請吳密察列席報告業務並備質詢。針對立委黃國書、李德維關切故宮文物到底是中華民國、國民黨或北京故宮的財產,吳密察從歷史角度分析指出,是中華民國國立故宮博物院所有。

吳密察表示,故宮文物原是清宮收藏,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後,依《清室優待條件》溥儀仍住在宮裡也掌握文物;1925年由清點委員會(指清室善後委員會)清點成為國家財產;1949年當時行政院長翁文灝下令把故宮國寶運到台灣,安置在台中北溝,當年曾做盤點,目前就是用北溝清點的帳冊作為標準,加上搬遷到台北後每20年一次大清點,就形成故宮國寶財產總清冊,「這批文物是中華民國財產絕對沒有疑義」。

上月國民黨全代會有黨代表主張故宮文物不屬於台灣,是國民黨帶來的,要把故宮文物要回去。李德維也詢問,故宮文搬遷當時黨國體制不分,到底是中華民國政府還是國民黨政府?吳密察說,1949年中華民國已經行憲,所以那時是中華民國政府。

至於對岸主張故宮文物從北京故宮流出,北京故宮有所有權,吳密察說,不認同。他強調,故宮文物是在1925年由政府組成清點委員會,從清宮清點出來成為國家財產。當然不能接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財產的論點。

北院參觀人次下滑84% 力拚守住74萬人

黃國書指出,故宮北院在疫情期間人數下滑嚴重,去年1至8月北院參觀人數282萬,今年1至8月只剩45萬,甚至4月時才1萬人,下滑84%。故宮南院本來參觀人數非常少,反而在疫情期間增加4%。而今年台南美術館入館人數已經超過台北故宮,他們有很多配套,最重要是結合國旅,故宮北院竟然沒有搭上國旅這班列車。

吳密察表示,因為國境管制的關係所以故宮北院人數下滑,而國旅目前是以花東、中南部為主,反而是台北市比較弱。不過國境即使開放,一定是陸陸續續開,北院必須面對國內觀眾只占20%的問題,去年有74萬參觀人次,今年守住74萬,是他對自己的要求。

吳密察提及,北院在第四季有好幾個大展,配合大展開始做活動、行銷,第四季一直是熱季。故宮必須改變過去以國際觀光客為主的策略,在國旅上加油;展覽必須搭配行銷與活動,策展人也應該積極主動把展覽理念、展件介紹給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