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保密一年 韓證實:前北韓駐義外交官投誠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韓國國會情報委員會委員長、共同民主黨議員全海澈週三(10月7日)證實,前北韓駐義大利大使館臨時代辦(代理大使)曹成吉(音)去年7月流亡韓國。

韓聯社報導,全海澈表示,曹成吉曾屢次表明流亡韓國之意,並於去年7月攜妻投奔韓國。

對於曹成吉入境消息近一年未對外公開的原因,全海澈表示,因擔心留在北韓的家人的安全,曹成吉自然不願透露其投韓的事實。被問及青瓦臺與平壤是否就有關事宜溝通過,全海澈說,無可奉告。

據報導,曹成吉是自北韓前勞動黨書記黃長燁之後,20多年來流亡韓國的北韓官員中,層級最高的。

2017年9月,義大利政府以北韓第六次核試驗為由將時任北韓駐義大使文正南(音)驅逐出境,曹成吉擔任臨時代辦。但在2018年11月初,曹成吉攜妻離開大使館下落不明。當時分析認為,他很有可能在義大利等外國政府的庇護下準備流亡第三國。

去年2月,義大利政府證實曹成吉未成年的女兒已從義大利返回平壤。不過當時義大利媒體紛紛報導稱,曹成吉的女兒是被強制遣返,並非出於本人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