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國安顧問警告 中共勿企圖武統台灣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7日警告中共,不要試圖以武力奪取臺灣,要對臺灣進行兩棲登陸是「出了名的困難」。圖為雲豹甲車。(大紀元資料照)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7日警告中共,不要試圖以武力奪取臺灣,要對臺灣進行兩棲登陸是「出了名的困難」。圖為雲豹甲車。(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綜合報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7日警告中共,不要試圖以武力奪取臺灣,要對臺灣進行兩棲登陸是「出了名的困難」,而且,美國對於如何回應中國的攻擊,還有許多模棱兩可的地方。他也呼籲,臺灣應加強國防,「把自己變成豪豬」,因為「獅子通常不愛吃豪豬」。

據路透社報導,歐布萊恩7日在拉斯維加斯內華達大學舉行一場活動中表示,中共正在進行大規模地增加海軍軍力,可能是自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德國試圖與英國競賽擴增海軍陣容以來首見。

歐布萊恩表示,中共壯力海軍,目的是要將美國趕出西太平洋,並且對臺灣進行兩棲登陸作戰。但問題在於,臺灣的兩棲登陸是出了名的困難,中國與臺灣距離160公里,臺灣可登陸的海灘並不連貫,都更增添兩棲登陸的難度。

被問到若中共企圖奪回臺灣,美國是否會介入並保衛臺灣?歐布萊恩說,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對於美國將如何回應中共對臺灣的攻擊,長期以來採取「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政策。

歐布萊恩也重申,美國向來呼籲臺灣增加國防開支,並進行軍事改革,以應對中共入侵的風險,「你不能只把國民生產總值(GDP)的1%或1.2%花在國防支出上,然後希望這樣就能抵禦中國(中共),一個已展開70年來最大規模軍力擴張的中國(中共)。」

他強調,臺灣需在軍事上把自己變成「豪豬」,他也強調,「獅子一般不喜歡吃豪豬」。

美特戰運輸機 航經臺海中線

臺海周邊情勢緊張,國防部8日證實,美國MC-130J特戰運輸機出現在臺海中線,由北往南飛行,並強調相關動態國軍都有掌握,目前狀況正常。不過下午2時58分時,中共軍機又再度入侵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空軍照例在空中警戒、兩度廣播驅離。

朱立倫:總不能每天喊拿掃帚上戰場

針對國民黨臺北市議員徐巧芯建議恢復徵兵制,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8日表示,美中對抗之下,政府因應的最高原則,應該是減少任何衝突、確保兩岸和平。他認為,絕對不希望兩岸發生任何衝突,也非常反對任何共機擾臺。他呼籲政府要有積極作為,總不可能每天喊著要拿掃帚上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