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有錢供國外無力管自家?中國醫保局拒補貼中共肺炎疫苗

中國國家醫療保障局日前拒絕將接種中共病毒疫苗納入醫保全額報銷,引發批評。疫苗示意圖。(Fotolia)
中國國家醫療保障局日前拒絕將接種中共病毒疫苗納入醫保全額報銷,引發批評。疫苗示意圖。(Fotolia)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國家醫療保障局日前拒絕了「將接種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疫苗納入醫保全額報銷」的建議,給出的理由是「接種人數眾多,所需費用總額高,明顯超出醫保基金承受能力」。這與中國科興生物技術公司以每劑2美元的低廉價格將疫苗出口至巴西形成對比。

此前港媒曾披露,中國製疫苗須施打2劑才有效,原始費用約為600元(人民幣,下同),恐怕有許多民眾將無力負擔。

對此,醫保局在10月9日於官網回應中共第13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第9354號建議時表示,中國基本醫療保險籌資水準較低,又以城鄉居民尤甚,2019年的城鄉居民醫保人均籌資僅約800元,但新冠疫苗接種人數眾多,所需費用總額高,明顯超出醫保基金承受能力。

醫保局引用的數據稱,截至2020年7月19日,全中國中共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發生醫保結算13萬5,500人次,涉及醫療費用18.47億元。醫保局在答覆中指出,目前中國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仍旨在滿足民眾基本醫療需求,還沒有能力將補助範圍擴大到疫苗等非治療性項目。

這再度引發民間批評。此前鳳凰網在宣揚中國產疫苗已問世時,網友注意到內外銷疫苗價格的差異。據官方定價,疫苗在中國國內的價格為1針300元,2針600元,但據科興生物技術公司和巴西簽訂的合約,中方向巴西提供4,600萬劑疫苗,每劑僅2美元,兩劑4美元。網友怒批「寧與外人不給家奴!」,之後鳳凰網刪除了相關報導。

如果按照售予巴西的疫苗價格計算,為中國13萬5,500名確診和疑似患者全額報銷,也只需要400萬元左右,遠低於醫保局算出的18.47億元,全民全額報銷也並非遙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