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會穿西裝的女性是有力量的

穿西裝的女人顛覆了傳統意義上的審美,讓人看到力量和態度,特別是加寬了肩線和高聳墊肩的款式。讓人發現原來不在意曲線也可以好看。(Getty Images)
穿西裝的女人顛覆了傳統意義上的審美,讓人看到力量和態度,特別是加寬了肩線和高聳墊肩的款式。讓人發現原來不在意曲線也可以好看。(Getty Images)

文/蕭雨晴
如今這個年頭,西裝早已經不是男人的專利了。每個女人都需要西裝,不是因為流行和職業需要,更不是我們要模仿男人,而是因為我們都需要一種女性力量。

你不需要時時都有「精英形象」,但必須有足夠掌控生活的能力。這種能力是被女人味隱藏的能力,是除了溫柔裊娜之外的西裝裡的蒼勁。

穿西裝的女人顛覆了傳統意義上的審美,讓人發現原來不在意曲線也可以好看。有瑕疵、有鬆弛、有單調,也很美。

西裝會讓人看到力量和態度,特別是加寬了肩線和高聳墊肩的款式。很少能讓穿著者顯得柔弱單薄。

在西裝諸多流行元素裡,你仍然可以用沉穩的色調喚醒柔軟的力量;在單調而嚴謹的顏色裡,用絲巾、胸針或腰帶做點綴。或者用連帽衫、T恤、牛仔褲等減齡單品,讓西裝造型更隨性合穿。

那些穿西裝好看的人,不是「流行」和身材讓她好看,而是她的姿態,以及她允許自己有瑕疵的自信和自愛。

西裝裡有傲骨、有姿態,使人不那麼容易被眼前的景象干擾。但西裝不僅是堅硬的鎧甲,其實它更有溫柔的血液。

在長款和短款之間,在顏色的沉穩和明亮之間,依照自己的身材條件去選。個子嬌小的適合臀圍以上的短款,但短款要避免收腰剪裁,畢竟你只是喜歡西裝裡挺拔的自己。

短款或中長款西裝更適合搭配裙裝。尤其是配紗裙和高跟鞋,看起來夠俐落、高挑,也更好平衡帥氣和溫柔的關係。

如何選擇西裝

A 正式西裝

選正式西裝最主要看的是款式、剪裁、面料和顏色。一套合身的西裝能給人留下非常好的外在印象,而一套不合身的西裝容易讓人顯得邋遢和不自信。

1. 款式

正式的西裝上衣可分為四種:短款修身、短款寬鬆、長款修身和長款寬鬆。下身可搭配半裙或西裝褲。

「梨形」身材適合穿短款修身的西裝,能夠更好地凸顯出小蠻腰的優勢。下身可以選擇窄裙或者直筒長褲,這樣能做到更好地突出優點。

「蘋果型」身材盡量選擇長款西裝外套,有一點收腰的最好,下半身建議搭配修身的西裝褲,顯得人特別修長。不建議窄裙是因為會比較難撐起來,不能最好地凸顯優勢。

2. 剪裁

女士西裝的剪裁通常分為直身型、修身型和寬鬆型。正式場合通常會穿修身型,看起來乾淨俐落又大方。首先肩線要正好,不要有落肩的情況。對於有一點斜肩的,可以選擇帶一點墊肩的外套。

腰線一定要剛剛好。腰線太高或太低,都會顯得整個人非常彆扭,而且也無法體現出自己的身材。所以除了花大量時間挑選以外,也可以買完後找裁縫師修改。

3. 顏色

正式場合主要會選擇的西裝顏色是:黑色、駝色、深藍色、灰色、米色、杏粉色等這類顏色。一定要避免過於鮮豔的顏色,會顯得太過張揚而引起別人的反感。

比較嚴肅的場合,例如面試和開會,基本會在黑、灰、藍三個顏色中選擇西裝。

而如果工作環境比較輕鬆或是要做presentation的教授,比較隨性。可以選擇一些帶顏色的套裝, 比如杏粉色和灰藍色,俏皮又陽光。

B 休閒西裝

休閒西裝對於版型和面料不會有太嚴格的要求,只要會搭配,可以把西裝穿出各種感覺。如果你的衣櫃不全是特別怪咖的衣服,一件西裝外套幾乎可以搭配你的半個衣櫃。

內搭可以是吊帶和短裙、T-Shirt和牛仔褲、連身裙、毛衣等,尤其是搭配高腰褲或高腰裙,身材比例馬上被拉長。

不太會搭配的人,可以先嘗試購買成套的休閒西裝,多看看時尚部落客穿搭,再嘗試更大膽的搭配。中規中矩的西裝外套配上各種不規則半裙,時尚感超強。

西服是一個非常考驗審美和搭配功力的的穿法,不論是在正式場合還是日常穿著,每一步都需要很小心地搭配。稍微不小心搭錯,整個人就變得暗淡無光。一旦你搭對了,下一個時尚達人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