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赴深圳 分析:打造先行示範區是幻想

深圳特區四十年,習近平南下打造社會主義新型示範區,專家指不切實際的幻想。圖為深圳市資料照。(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深圳特區四十年,習近平南下打造社會主義新型示範區,專家指不切實際的幻想。圖為深圳市資料照。(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出席深圳紀念特區成立40周年活動。對於中共要將深圳打造成所謂「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規劃,外界分析認為,這是不切實際的幻想,在當前國際形勢下,深圳連最基本的法治和言論自由都無法跟西方接軌,國際資本不會再進入。

10月12日,習近平抵達廣東潮州。新華社稱,10月14日上午,深圳將舉行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講話。

習近平南下前的10月11日,中共的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高調推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並要求各地相關部門落實,並強調這是習近平一年前作出的支持深圳建設所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重大決策。

中共媒體以〈中央送超級大禮包 深圳沸騰〉等為題,對上述方案進行了大規模宣傳。據悉,深圳先行示範區方案包括支持深交所創業板、試行數字貨幣、省級被賦予更多管理權等措施。

深圳經濟特區是中共最早實行對外開放的特區之一,並且中共還在2019年已發布規劃,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習近平此次出席深圳特區慶祝活動的講話將釋放什麼樣的信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一名不方便署名的北京知識精英、網路大V向《大紀元》記者表示,「新主南下,一推再推,也算是姍姍來遲,給經濟陷入低迷的珠三角帶來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改革開放的排頭兵深圳在香港陷入動盪之際,想高舉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大旗繼續欺騙海內外的投資者,顯然不會達到預期的目標。」

他認為,「無非是藉機給深圳擴大地盤,擴大權力,高配一批官員,爆炒惠州、東莞的房價,使深圳的高房價得以苟延殘喘。但國際環境今非昔比,當香港被暴力摧毀之後,(中共)以舉國之力再扶持深圳,並不能讓國際資本安心進入。隨著美國大選落定,中美關係漸趨明朗,如果(兩國關係)持續惡化,將令珠三角經濟將雪上加霜,單純刺激深圳不解決任何問題。」

他還表示,現在所謂的社會主義只是掛羊頭,實質上是畸形官僚權貴資本主義,享受繁榮發展紅利的也只是極少數官僚權貴,而付出代價的卻是絕大多數人。

無法治和言論自由 均為空談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向《大紀元》記者表示,習近平現在想用深圳來帶動整個粵港澳經濟發展。深圳作為其中的一個最重要的支點,帶動香港、帶動廣州、帶動整個廣東,讓它成為一個示範樣板,做成社會主義下的成功模式,做給外國看,使得外國的資金能夠源源不斷的進來中國。未來,他還想把這個模板套用到整個中國,尤其是現在美方越來越遏制中共的情況下,習近平的目的就在於此。

但他認為,在粵港澳這個大灣區裡面,讓香港起一個輔助作用,讓深圳是起主作用,其實就是本末倒置,根本不是中央給予深圳政策就能做到的。「因為整個深圳經濟要完全騰飛,不是光靠中共的政策就行,你的法治要跟上,不然那裡出現貿易上糾紛怎麼辦?中共還是原來的法律去判,馬上把那個外資一棒全部都打死。你這種法治,人家根本不會來理你,沒有真正的金融流通,人家也不敢進來。」他說。

「再加上言論也不自由,我到你這裡之後跟整個世界都隔離了,這網上不能上、那個網上也不能上,搜索點資訊都搜索不到。」

李林一表示,所以必須首先法治要和歐美接軌,言論要自由,如果這最基本的兩點都無法跟整個世界去接軌,根本都別想要那種大的開放,這是不可能的。中共以為自己改革開放幾十年這套模式挺好,還能走下去,但現在整個世界對它的本質已經看得越來越清楚了,原來那套東西根本就走不下去了。

「只有開放沒有改革的特區 只是短暫的繁榮和發展」

對於中共對深圳改革開放40年的表述,北京的網路大V認為,深圳是改革開放的產物,更是鄧小平經過殘酷內鬥或是目睹貧窮落後的一種嘗試,更重要的是,中共想打造一個類似於香港的試驗區,藉助經濟繁榮來向內外炫耀。

「初期中央政府給深圳放權很多,從計劃經濟轉軌到市場經濟的過程中,毗鄰的港人發揮了巨大的作用,他們憑藉資金、技術、管理等優勢,使深圳得以迅速發展,緊隨其後的是台資、外資的湧入,香港模式的地產開發在深圳取得了極大成功,讓地方政府和少數商人賺到了巨額財富。」他說,「特別是官僚權貴資本主義的形成,在一批又一批廉價勞工付出代價的同時,官僚權貴資本大行其道,政治體制陷入僵局。」

他還說:「只有開放沒有改革的特區,可以取得短暫的繁榮和發展,但終究會陷入困境和蕭條之中,僵化的政治體制封閉的信息,也將抑制創新能力。如果深圳不從政治體制上有所突破,在全球化遭遇重創的瘟疫之後,深圳不可能有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