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制中俄滲透 美要求智庫公布外國贊助

【記者王祥/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二(10月13日)宣布,為抵擋中俄等「獨裁政權的陰謀詭計」,官方將要求美國智庫公開他們接受外國政府資金的資訊。

蓬佩奧透過推特發表上述訊息,並寫道:「目的很簡單:促進自由開放的對話,不中獨裁政權的陰謀詭計。」

美國國務院週二的公告說,國務院與學術界、智庫和各種外交事務的外交專家保持密切聯繫,以促進美國的利益;美國歡迎各種各樣的意見四,但是美國也必須小心,「一些外國政府,例如中國(中共)和俄羅斯,試圖透過說客、外部專家和智庫,影響美國的外交政策」。


公告說:「基於智庫在外交事務中的獨特作用,保持接收外國資金方面的透明度的重要性更甚於以往。為了保護民間社會機構的誠信,國務院要求希望與我們合作的智庫和其他外交政策組織,在該機網站上醒目公布其從外國政府(包括國有或國有子公司)獲得的資金。」

公告還說,披露並不是跟國務院接觸的必要條件,但是,「國務院工作人員在確定智庫是否參與及如何參與時,會注意智庫是否公開資訊,以及是否公開特定資金來源」。

蓬佩奧說:「希望有一天,美國能夠在中國和俄羅斯等地方,在經濟和人身自由、平等公民身分、法治和真實的公民社會方面,推動自由和公開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