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十字路口】中共四大話術

⊙唐浩
又到了我們的「透視共產黨」欄目,今天要跟大家來聊聊,中共發言時,經常說的四套「話術」,也就是常見的說話方式。

我們頻道的老朋友都知道,我常講中共的一項特質就是「假、大、空」,「假、大、空」是什麼意思呢?最早,這個詞就是指中共常說「假話、大話、空話」,後來也延伸為中共總是搞一些「虛假、誇大、空洞」的言行舉措。

所以,「假話、大話、空話」就是中共最常見的三套話術,我們來舉例說給大家聽。

中共話術一:假話

假話,顧名思義,就是虛假、不真實的談話,也就是謊言、謊話。而撒謊造假,向來是中共的家常便飯,特別是中共的政府發言人與外交官,個個都是張口即來不臉紅的撒謊高手。

比方說,中共港澳辦發言人在5月22日說,《港區國安法》「不僅不會影響到香港居民依法所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包括遊行集會的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而且會使香港廣大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在安全環境下得到更好行使」。

可是,大家看到了,港府不但不批准香港今年的七一遊行,還動用大批警察上街維穩抓人,三百多人被捕,而且還可能會被送到大陸審判。這是保證人民的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嗎?這不是公然說謊、說假話嗎?

再看一個例子。6月初,中共發表「抗疫白皮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記者說,「中方發表白皮書絕不是為了辯護,而是為了記錄。因為抗疫敘事不能被謊言誤導玷污,而應留下正確的人類集體記憶。」

華春瑩說要留下正確的人類集體記憶,那麼能否請教中方,這次疫情到底多少人傷亡?為什麼英國、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這些人口遠遠少於中國的國家,死亡人數卻是中國四千多人的將近10倍?是他們醫療太落後嗎?

為什麼武漢火葬場的數據,顯示當地疫情死亡的人數是官方公布的10倍以上?為什麼當局要打壓李文亮的吹哨警告,還要封鎖李文亮同事艾芬的專訪?是不是因為他們說了不符合中共「集體記憶」的真相?

而且,從世衛組織最新修訂更新的病毒追蹤時間表來看,也可以發現,中共其實沒有主動向世衛通報疫情信息,是後來在世衛主動要求下,才提供信息。中共又何來「透明、公開、負責」呢?

中共話術二:大話

再來看「大話」。大話,就是吹噓、誇大的話,其實也都會成為謊話。

例如,中共國務院在5月24日舉辦記者會,談今年的經濟工作,其中談到要如何提振消費,官員洋洋灑灑說了好幾個招式,比方說:

‧大力推動商品消費優化升級。主要是吃、穿、用、住、行。
‧加快培育新型消費。主要是數字消費、網路消費、信息消費等。
‧積極擴大綠色健康節能環保消費。

我們舉這三個來說就好,其實現在中國消費疲弱的根本原因,是在於經濟不佳、失業擴大,人民所得減少,而且也不敢輕易消費,要儲糧過冬。

而官員提出的藥方卻是要「商品消費優化升級」、要「數字消費」、「信息消費」,還說要「擴大綠色健康節能環保消費」。

我們不禁要想請教官員:不管消費多麼優化、多麼數字化、信息化,或者多麼綠色,但關鍵是人民手裡沒錢,要他們怎麼消費呢?

所以,這類看起來洋洋灑灑、術語成串、卻又不切實際、沒法落到實處的發言,就是典型的「大話」。

中共話術三:空話

再看「空話」,空話基本上就是華麗、空洞、「說了等於沒說」的話,這在中共的官員談話或者黨媒評論裡相當常見。

例如,7月3日的《人民日報》,探討「中國制度為何能聚天下英才」。

首先光是標題就是一個華而不實的空洞口號,請問,目前全球的多數人才會到哪個國家去留學、去工作、去賺錢?是美國還是中國?是歐美、日本還是中國?如果不是中國,那這個標題不就是空話嗎?

文章中還提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體現了對人才地位作用和人才成長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反映了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對人才工作的新要求,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才制度建設和人才事業發展的系統思考和科學謀劃,是新時代做好人才工作、發展人才事業的科學指南。」

Well,一百二十幾個字裡,其實只有一個重點、五個字:吹捧總書記,跟人才本身一點關係都沒有。

再看個例子,《環球時報》在5月15日發表社論,裡面提到「對美鬥爭的長期性需要中國內部的真正團結,它需要建立在我們內部更有活力、更寬鬆的基礎之上。這樣的對美博弈格局才是最有後勁的」。

能否請問胡總編,什麼是「內部團結要建立在更有活力、更寬鬆的基礎之上」?是什麼東西要有活力、什麼東西要更寬鬆呢?

所以,這些發言,是不是都是華麗、空洞、說了等於沒說的空話?

中共話術四:套話

中共的官場發言裡,還有一套非常常見的話語方式,就是「套話」。

「套話」就是說什麼都要有一整套、字數相同、句法結構相同的東西,通常出現在中共黨魁或者高官的發言裡。

比方說,中共官場最近特火的「六穩」與「六保」,就是典型的「套話」。六穩就是: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

六保則是: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這些套話,聽起來都是一套一套的,長相很接近,對不對?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新華社的報導也是再次大量使用官方套話,堪稱是教科書案例。

報導裡說,「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對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

抱歉,讀不下去了。簡單說,這類「四個自信」、「六保」、「五早」等等,都是中共非常常用的「套話」。使用套話的目的,一方面是可以讓中共官員看起來「很有學問」,說話「很有組織性」。

另方面,也是因為中共政策口號太複雜,民眾根本不可能記住,官員自己也記不住,所以就經常濃縮成這種「套話」,方便他們像念經一樣的日夜複誦,洗腦人民,也催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