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需求疲弱 陸消費者物價指數重回1時代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10月15日公布了今年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及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其中CPI創下2019年2月以來最低。數據顯示中國需求依然疲弱。

統計局的數據顯示,9月CPI同比上漲1.7%,低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1.8%;PPI同比下降2.1%,也遜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的下降1.8%。另外,9月CPI按月環比上升0.2%,路透調查預估中值0.3%;PPI按月上漲0.1%。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5%,漲幅與上月相同。

具體來看,城市CPI中上漲1.6%,農村上漲2.1%;食品價格上漲7.9%,非食品價格持平;消費品價格上漲2.6%,服務價格上漲0.2%。1~9月,中國消費者物價比去年同期上漲3.3%。

關係到民眾生活的用品中,食品菸酒類價格同比上漲6.4%,影響CPI上漲約2.00個百分點。食品中,畜肉類價格上漲22.6%,影響CPI上漲約1.39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上漲25.5%,影響CPI上漲約1.00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上漲17.2%,影響CPI上漲約0.41個百分點;水產品價格上漲2.6%,影響CPI上漲約0.05個百分點;糧食價格上漲1.5%,影響CPI上漲約0.03個百分點;蛋類價格下降15.8%,影響CPI下降約0.11個百分點;鮮果價格下降6.9%,影響CPI下降約0.12個百分點。

對此,路透社引述了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的分析,王軍說:「應該說物價的回落是意料中的。需求不是很強勁,同時豬肉價格持續回落帶動食品價格走低,加之去年基數高,導致CPI走低,預計後兩個月仍會保持下行態勢。」

王軍表示,PPI反彈力度不強,雖然缺口有縮小,但仍顯示生產需求方面的疲弱,年內回正的可能性不大,估計第四季度中國經濟的反彈力度沒有第三季度那麼強勁。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認為,剔除食品價格以外的物價水平持續處於低位,核心CPI保持在0.5%的低點,整體需求仍然偏弱。三大需求中,消費修復較為緩慢。在CPI同比漲幅中,翹尾影響1.2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只有0.5個百分點,顯示需求偏弱。

劉學智預計:「隨著食品價格的回落,第四季度CPI可能保持在1時代。」隨著旅遊、住宿等行業恢復,未來非食品價格有望逐漸趨穩微升,但消費恢復較為緩慢,非食品價格可能仍將處於較低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