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修法後明年首次公投 中選會:超前部署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9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聽證會非常重要的目的,是要協助提案人,讓提案能澄清疑點、符合《公投法》規定。(中央社)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9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聽證會非常重要的目的,是要協助提案人,讓提案能澄清疑點、符合《公投法》規定。(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選會16日決議,將對國民黨日前推動的「公投綁大選」、「顧食安公投」等2項公投案舉行聽證會,引發國民黨質疑是政府直接干預民權。對此,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昨(19)日說明,聽證會是為協助提案人釐清疑點、符合《公投法》規定。此外,對於2021年公投,也已超前部署。

國民黨質疑,中選會針對其所提出的公投案舉行聽證會是政府對人民行使直接民權的刁難與干預。對此,李進勇19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前受訪表示,自從有《公投法》審核以來,沒有經過聽證會的案件非常少,而聽證會的目的是為了協助提案人,讓提案能澄清疑點、符合《公投法》規定,「是好意的安排」。

中選會2個月前就啟動籌備機制

《公投法》於2019年修正通過後,使大選與公投脫鉤,並訂於自2021年起,每2年的8月第4個星期六為法定公投日,有立委質詢時就關切修法後首次公投的籌備情形。雖然國民黨以提高投票率、節省近7億元預算等理由提案恢復「公投綁大選」,但李進勇坦言,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併10項公投「真的是一個噩夢」,對選務人員是沉重的打擊。

李進勇說,當時大選綁公投造成的亂象,對所有選民是一種傷害,對民意也是很大的遺憾,可能很多人生氣就不投票,或因此投了憤怒票。他表示,2021年公投是修法與大選脫勾後的首次公投,中選會已超前部署,依往例是公投日前6個月開始辦理,但中選會早在2個月前就已啟動籌備機制、召開3次專案會議,一定克盡職責把公投辦得順利。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問及,內政部預計於2021年7月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公投日當天勢必會出現新、舊2種不同的身分證,屆時中選會如何查驗?李進勇則表示,選務最重要的是查驗戶籍地址,才能辨識有沒有投票權,但新身分證外觀上沒有這項資訊,因此未來會加強宣導「務必攜帶投票通知單」;另外,內政部也會多產出一份查核名冊來輔助。

4直轄市議員罷免案 3人進入第2階段

此外,關於各地方罷免案進度,李進勇說,目前中選會共受理4名直轄市議員罷免案,其中,高雄市議員高閔琳的罷免案已經過提案,在第1階段審查中;高雄市議員黃捷、陳致中的罷免案,則已進入第2階段連署;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的罷免案,第2階段也審查完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