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第5屆科普環島列車26日啟程 估逾8500人參與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科技部與臺鐵合作打造「2020年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將於26日起展開為期4天的科學環島旅之旅。科技部19日舉辦行前記者會,部長吳政忠表示,科普列車除了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普及科學外,也是為了將科技散播至全島鄉鎮;今年列車也擴大至8節車廂,估計將有逾8,500人參與。

科技部與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合作辦理「2020年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把火車變身為行動科學教室,讓學生們在車站等候上車前、火車行進間及列車到站下車後都能參與不同的科學體驗活動,希望藉此能激發青年學子對科學的興趣。車廂贊助單位包括台灣3M、台灣艾司摩爾、台灣默克、美光科技、和碩聯合科技等科技公司。

吳政忠致表示,繼「2020 Kiss Science—科學開門,青春不悶」活動後,「2020年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是科技部今年舉辦的第2個科普活動,這項活動除了把深奧的研究變成淺顯易懂的科學實驗來普及科學外,另1個重要的意義是要把科技深入到全島鄉鎮中,讓臺灣優秀的科學技術讓民眾了解,也讓中小學生能提早知道科學技術與生活間的關係。

科技部指出,科普環島列車活動已舉辦第5年,今年雖受疫情影響,但仍有18組全民科學週計畫執行團隊、17個贊助單位及10所中學共同規劃站點與列車上的科學實驗活動;今年最大特色是,列車車廂的數量由原本的4節加長到8節,預計參與人數可突破8,500人。

此外,出席記者會的美商3M台灣子公司董事總經理仝漢霖指出,他們在這次科普列車中也提供許多新技術,其中,車廂彩繪全部採用貼模的方式,活動結束後可以完全移除乾淨,不會對車廂、人體或環境造成影響。他說,台灣3M也會邀請參與者拍下列車照片,上傳到社群平臺後就能獲得3M提供的獎品。

科普環島列車將於26日從臺北車站出發,南下途中將沿路停靠板橋、桃園、新竹、竹南、苗栗、臺中、新烏日、二水、斗南、嘉義、臺南、新左營、屏東、潮州等站點;再經由東部幹線北上,停靠臺東、池上、玉里、光復、花蓮、新城、宜蘭、猴硐、七堵、基隆各站,預定將於29日返回基隆車站舉行閉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