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家:美用中華民國否定中共合法性

政治觀察家吳嘉隆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主導「滅共」,美國要將中共定為非法政權、恐怖組織,「中華民國」就是應對中共政權無合法性的招牌。圖為中華民國國旗。(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政治觀察家吳嘉隆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主導「滅共」,美國要將中共定為非法政權、恐怖組織,「中華民國」就是應對中共政權無合法性的招牌。圖為中華民國國旗。(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華民國」這塊招牌,近期再成焦點。政治觀察家吳嘉隆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主導「滅共」,美國要將中共定為非法政權、恐怖組織,「中華民國」就是應對中共政權無合法性的招牌,這是美國人要臺灣當局定位的角色。

陸委會15日承認「開羅宣言」是把臺灣還給中華民國,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12日在美中臺三方視訊會議中釋放不搞「臺獨」訊息;而外交部長吳剑燮則是接受美媒專訪暗示現階段不追求「臺美邦交」,究竟背後涵義為何?

吳嘉隆表示,美國或宣布中共是恐怖主義、跨國犯罪集團,而中共宣稱其政治權力是「繼承」自中華民國,那「誰可推翻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合法?」答案是一直沒消失的「中華民國」,於是美國用「中華民國」4個字,衝撞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治合法性。 

吳嘉隆指出,美國要結束與中共外交關係,並將「中國」在聯合國與安理會常任理事的代表權還給中華民國,美國是跟中華民國「復交」,而非臺灣共和國「建交」,要推翻中共合法性,不能搞「一中」、「一臺」,「臺獨」等於變相承認中國大陸是中共的,美國並不支持。

所以,美國希望臺灣當局擁護中華民國,當家的民進黨於是搶過「中華民國」旗子,宣稱自己代表中華民國,不要「臺獨」,奪走國民黨黨魂與價值,國民黨被打成出賣中華民國的親共政黨。

吳嘉隆說,「美國用舉國之力解體中共」,一定會打到中共垮臺為止,短期辦不到,30、50年也會一直打下去,國民黨不能放棄反共之路,因為美國會幫你;美國要在中國內部培養民主派,從中國內部發展建立民主中國,中共垮臺後,國民黨可當中國代理人,幫中國建立民主制度。

此外,吳嘉隆談到,臺灣戰略位置重要,第一島鏈是美國生命線,美國不能讓中共穿破第一島鏈,臺灣是美國國防前線,因此美國保護臺灣,就是保護美國國家利益,所以美國用很多方法保護臺灣,除了《臺灣關係法》,還有《美日安保條約》駐沖繩美軍有保護臺灣之責。

吳嘉隆還說,近期中共加大對臺武力挑釁,蔡英文總統前往樂山雷達基地,外界赫然發現現場疑現美軍身影,「美國就是在告訴中共,臺灣完全在美國保護之下」。

現在,美國又發明新招,為臺灣量身定做「印太(亞洲)版小北約」,中共敢對臺動武,等於對印太北約會員國宣戰,中國就會被裂解,「這招比臺美建交、在臺駐軍還厲害」,吳嘉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