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疫情下的家庭資源

當危機成為日常,處於這種非常時期,在家庭資源互助給予下,需要讓愛、溫暖等人性之美來平衡大家的身心靈,由大人陪伴孩子走過漫長疫情階段。(123RF)
當危機成為日常,處於這種非常時期,在家庭資源互助給予下,需要讓愛、溫暖等人性之美來平衡大家的身心靈,由大人陪伴孩子走過漫長疫情階段。(123RF)

文/楊森永
2020年的疫情延燒全世界,雖然即將步入年底,但仍很多人感到焦慮,國際情況甚至越來越嚴重。不管是居家隔離,或是政府政策,不免盡量窩在家裡才是安全至上。當全家人祖孫三代,大部分時間都只能共處一室,加上疫情所帶來的焦躁與不安,彼此的缺點難免無限放大,長年培養深厚親情也備受考驗。

疫情期間無聊閒得發慌,越關注媒體疫情,內心更加心煩意亂,難得有大把時間待在家,不妨為彼此製造一些「小確幸」。這時,腦筋一轉,掀出童年時壓箱寶「任天堂遊戲機」,號稱第一代卡匣式的遊戲卡,曾伴我度過兒時歲月及回憶。 

在闖關過程中,大人小孩開心的跳動、揮汗如雨,還能夠記錄運動時間及燃燒的熱量。爺爺奶奶也加入行列,迷上了俄羅斯方塊,因為天天動腦,腦筋不時急轉彎,讓長輩的思考靈活,不僅遠離失智症危機,護腦更強心。

更加驗證家庭聚會不再只有三缺一的方城之戰,或者緊盯著螢幕看電視了,還可以一起玩玩遊戲、運動流汗,歡聲笑語,其樂融融!而目前大多數人選擇「宅在家」度過防疫期,轉念之間,小事也能營造溫馨氣氛,和諧家庭相處模式,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無須翻譯,便能在短時間內,拉近家庭親子的距離。讓家人多了歡聚的幸福時光,深深地烙印在我和孩子的心裡。 

如今,國內疫情看似逐漸趨緩,國際上尚未退去,目前看來還有一段日子要撐下去。當危機成為日常,處於這種非常時期,在家庭資源互助給予下,需要讓愛、溫暖等人性之美來平衡大家的身心靈,由大人陪伴孩子走過漫長疫情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