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把臺灣說壞 中共認知戰亂民心

台灣研究團隊 IORG 今(20)日舉辦「解密中國對台認知戰:資訊操弄及網絡分析」記者會,發布最新報告,以公開、可檢驗的資料科學方法,證實中共對台資訊操弄及人際滲透的行動及其網絡,其目的是要改變台灣民眾的認知。(IO研究室提供)
台灣研究團隊 IORG 今(20)日舉辦「解密中國對台認知戰:資訊操弄及網絡分析」記者會,發布最新報告,以公開、可檢驗的資料科學方法,證實中共對台資訊操弄及人際滲透的行動及其網絡,其目的是要改變台灣民眾的認知。(IO研究室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臺灣研究團隊IORG 20日舉辦「解密中國對臺認知戰:資訊操弄及網絡分析」記者會,發布中共對臺「資訊操弄」及「人際滲透」的最新報告,公開可檢驗資料的科學方法,以證實中共對臺資訊操弄;其中,「在地協力者」是操弄成功的重要關鍵,透過「說壞臺灣故事」、「說壞民主故事」企圖改變民眾認知;IORG認為,因應中共對臺資訊操弄最根本有效方法,是提升臺灣公民社會的資訊判讀能力與促進公民參與。

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表示,散播不實訊息的人,以為可利用言論、網路及行為自由來破壞民主;很多國家都有假消息難題,這場活動正是臺灣對國際貢獻的好例子,就是「Taiwan Can Help」的體現,能協助民主國家進一步認識他們的對手,「我們會愈來愈了解對手,對手也會愈來愈弱」,希望其他國家能借鏡臺灣經驗。

資訊操弄的關鍵「臺灣在地協力者」

IORG共同主持人游知澔表示,此份報告對臺灣公民社會有三大重點,第一、以公開科學方法證實,中共確實參與「對臺資訊操弄」和「人際滲透」認知戰手段,企圖改變臺灣人對中共、臺灣政府、民主體制與對國際關係的認知。

第二、以客觀事實為資料來源,公布中共對臺「認知戰」網路圖,並發現政府、民間、個人、媒體等重要節點,以及中共對臺操弄路徑,經中介者進入臺灣輿論圈;第三,操弄成功關鍵在於「在地協力者」(包括名嘴、主流媒體、社交媒體、Line等),這是指其「客觀行為」有助於受操弄資訊的傳播,與其「主觀意願」無關。

報告分析了7則資訊操弄事件,並呈現重要關係人和組織及傳遞路徑。其中,針對疫情資訊操弄主要圍繞3個論述:「美國流感比武漢肺炎更致命」、「美國透過武漢軍人運動會傳播病毒」以及「美國流感就是武漢肺炎」;這些言論原本各自發展,最後串連且在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月12日的推特發文上「整合」,為大外宣定調,要求美國為疫情負責。

「在地協力者」是中共對臺資訊操弄成功的重要關鍵,從IORG製作受操弄資訊傳遞路徑網絡圖可發現,疫情假消息透過「朝日新聞」、臺灣政論名嘴,以及趙立堅等三大重要節點;言論和影片透過電視、臉書、Line等被延伸或分享,時間長達數月,且名嘴言論在「封閉群組」效果更好,民眾與政府須更加注意。

游知澔表示,臉書粉專也是重要「在地協力者」,粉專「婷婷看世界」在疫情事件頻繁轉發軍運會、趙立堅等符合中共官媒論調資訊,可能是中共大外宣在臉書社交平臺的管道,還有很多像這類粉專待發掘、研究。

IORG共同主持人王希強調,研究無法得知「在地協力者」的主觀意願,無法證明哪些平臺是受中共直接控制,只能以訊息傳播事實回推,舉出散播不實例子;而民眾未經查證轉發,也可能成為在地協力者。

此外,社交媒體粉專出現「協同群聚發文」是判斷人為操作的重要跡象,IO研究室發現,部分粉專在間隔1分鐘內發布相同的資訊連結,其中「光復美國」貼文極有可能由中共發起,第一個貼出「光復美國」關鍵字粉專《中国心》經查證,與中國共靑團有直接連結,或是「佛洛伊德」關鍵字貼文,有多組親中國社交媒體粉專在極短的時間內貼出同樣的內容或是網路連結,整起事件有非常高的機率為中共發起的資訊操弄。

學者:這是「威權和民主體制的競爭」

政大國發所助理教授黃兆年表示,假訊息應定位為「中共在地緣政治中,對外爭霸的政治宣傳一環」,目的是講述「中國的威權模式比西方的民主模式更好」,中共企圖在文化、意識形態上,宰制世界。

黃兆年指出,「大外宣」用人流、金流、資訊流,改變全世界民眾認知。中共要改變臺灣民眾認知去製造「同意」,讓人認同威權比民主更好;而「資訊操作」則是透過假訊息讓人覺得「民主不好」,從中突顯「威權不錯」。

黃兆年說,中共大外宣常以金錢收買「在地協力者」,所謂「借船出海」。從正面觀點「說好中國故事」,改變民眾來同意中共威權。而資訊操作,除了金錢收買外,更利用民主社會的內部矛盾、政治及意識型態,透過假訊息來「說壞民主故事」,突顯出威權比民主更好。如報告中指出的,關西機場事件、陳菊貪汙、中選會作票等假訊息案例,想突顯民選官員和民主選舉不可靠、民主制度沒效率等不比「中國模式」來得負責任,進而改變認知,讓人去「同意」威權。

中共資訊操弄是要混淆視聽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指出,近期斐濟發生中共闖臺灣雙十國慶晚會打人,中共放假消息說是臺灣先動手。其實中共不是要你相信或不相信某件事情,而是要讓你混淆、搞不清楚訊息的真假。「中天新聞臺」是假訊息傳播節點,不知從哪來的假消息,用「新聞報導」擴散,被查出假的後再更正道歉,但沒多少人知道,訊息早已散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