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雙重疫情襲山東煙臺 中共隱瞞

「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患者發病後第一週多數有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等特徵。示意圖。(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患者發病後第一週多數有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等特徵。示意圖。(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夢兒/報導】近日,《大紀元》獲得的中共內部文件顯示,山東煙臺當局在應對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的同時,還要應對另一波的疫情:就是急性傳染病「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

據疾管署資料表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SFTS),是一種新興急性傳染病,於2011年首次由中國報導,自2009年開始於當地流行的不明原因發燒性疾病,之後經實驗室檢驗證實是由新病毒「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病毒感染導致。

疾管署指出,SFTS主要是經由蜱蟲叮咬感染,患者發病後第一週多數有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等特徵,亦可能有噁心、嘔吐、腹瀉、頭痛、肌肉痛、淋巴腫大等症狀,並會有出血傾向;發病後第二週可能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或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第三週多數患者走向復原病程,少數重症患者則可能死亡,致死率約5~15%。

《大紀元》獲得了煙臺市衛健委6月24日向各縣市區衛生健康局、委開發區管理辦公室轉發的〈煙臺市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風險評估報告〉。文件稱,在做好中共肺炎防控時,同時做好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等其他重點傳染病的防控,「加大防控力度,通過有效手段遏制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發病數量上升勢頭」。

煙臺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6月19日發出〈煙臺市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風險評估〉,文件標註為「內部資料,注意保存」。該文件稱,截至6月18日,煙臺市共計報告44例,與去年同期相比(32例)上升37.50%,死亡4例,病死率9.09%,死亡數較去年同期(7例)下降42.86%。

文件稱,4月20日發現2020年首個病例,4月共報告1例,5月有9例,6月已有34例,進入6月以來疫情上升迅速。去年同期4月1例,5月13例,6月有18例。6月的病例數較去年同期上升88.89%。

病例分布在11個縣市區,去年同期分布在9個縣市區。文件描述,4例死亡病例均報告於6月,3例在醫療機構內死亡,1例死於家中。在44例病例中,僅3例使用專用車輛轉院,其餘人員乘坐私家車轉院。文件提到此病具有「傳染性、疫區已形成」,當局稱之為「疫情」。

此病主要的風險包括:病患即使出院也存在傳播、擴散的可能;由於病例臨終前出血傾向明顯,出院病例在家庭內進行臨終關懷時,防護設施無法滿足有效阻斷疾病傳播條件,容易發生家庭內擴散;此外,病例的血液及分泌物具有「傳染性」,病例在轉院過程中如未使用專用車輛,易發生擴散。

文件稱,「疫區範圍擴大和疫情形勢嚴峻」,海陽市、福山區、萊陽市、龍口市等地疫情上升迅速,「疫區已經形成」,人群後續發病風險仍然存在。

該評估提出了建議,其中提到每個縣市區至少有一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可以進行該病的核酸檢測,提高各地早診斷能力。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從文件可見,煙臺今年這個病的病死率很高,達到9.09%。回推的話,去年32例,死亡7例,死亡率高達21.8%。目前,煙臺最後有多少人染上這個病,仍是個謎。中共沒有披露這些內情,一直隱瞞著。

目前臺灣將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列為第四類傳染病,如符合通報條件之個案者,應於24小時內通報,並及早診斷及治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