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雲林與全國商總簽訂「零瘦肉精聯盟區塊鏈溯源計畫」

雲林縣政府21日與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簽訂「零瘦肉精聯盟豬肉區塊鏈溯源計畫」合作意向書。(雲林縣府提供)
雲林縣政府21日與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簽訂「零瘦肉精聯盟豬肉區塊鏈溯源計畫」合作意向書。(雲林縣府提供)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為守護民眾健康及豬農權益,雲林縣政府繼推動「零瘦肉精聯盟」後,21日再與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簽訂「零瘦肉精聯盟豬肉區塊鏈溯源計畫」合作意向書,率全國之先導入區塊鏈技術以強化豬肉產品溯源,建立從飼料廠、畜牧場、分切加工廠至餐桌透明化歷程,讓民眾買的安心、吃的放心,並提高雲林良品豬肉的競爭力。

簽約儀式,由縣長張麗善及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代表簽署;縣府秘書長曾元煌、雲林縣肉品市場總經理黃加安、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張佑誠等人出席見證。

 簽訂儀式,由縣長張麗善及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代表簽署。 簽訂儀式,由縣長張麗善及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代表簽署。(雲林縣府提供)

張麗善表示,雲林縣是養豬大縣,飼養頭數約156萬頭,占全國近30%,為維護豬農權益及2,300萬同胞的食品安全,雲林堅決反對含有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為此,縣府結合縣內源頭端的飼料廠、畜牧場,到後端的肉品廠、餐廳業者,組成「零瘦肉精聯盟」,目前已有92家畜牧場及27家餐廳及食品業者加入。

今日縣府再與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合作,率全國之先成為區塊鏈運用於農產品的場域,借重商總區塊鏈研究所的技術,打造雲林良品豬肉溯源系統,運用區塊鏈不可竄改、多方驗證特性,確保消費者能吃到安心、安全、健康的雲林良品豬肉,期許這項技術未來也能運用在其他品項,全面提升雲林農產品的價值。

簽訂儀式,由縣長張麗善及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代表簽署。縣府秘書長曾元煌、雲林縣肉品市場總經理黃加安、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張佑誠等人出席見證簽訂儀式,由縣長張麗善及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代表簽署。縣府秘書長曾元煌、雲林縣肉品市場總經理黃加安、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張佑誠等人出席見證(雲林縣府提供)

賴正鎰表示,食安是國人最重視的事,他身為雲林子弟,希望藉由這一次的機會,運用區塊鏈的技術,結合產官學界的人才與資源,為故鄉帶來轉型的契機,把雲林豬肉變成一個品牌 ,讓大家都知道雲林豬肉不含瘦肉精,可以吃得放心又健康。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張佑誠說,養豬業現在遇到最大的瓶頸是內需越來越低迷,張縣長推動豬肉區塊鏈溯源制度是對的,除可做為台灣豬肉出口的輔助工具,也能確保消費者吃到的是百分之百的台灣豬肉,有助於台灣豬肉行銷,擴大豬肉內需市場。

區塊鏈研究所執行長鄧萬偉說明,本次與雲林縣的合作是將豬肉的農場來源細節、批號、加工工廠和加工數據、到期日、存儲溫度及運輸細節等產品資訊,以及每一個流程的資訊都記載在安全不可竄改的區塊鏈數據庫上,透過此區塊鏈系統,可隨時查看豬肉的原產地及每一筆中間交易的過程,以此確保商品都是經過檢驗的,加強消費者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