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非關臺與否 政院:馬政府設條件讓中天換照 非因新聞自由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22日表示,NCC審查「不是要關電視臺」,而是依新聞專業是否給予換照審查。(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22日表示,NCC審查「不是要關電視臺」,而是依新聞專業是否給予換照審查。(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民黨市議員羅智強2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捐出新書部分所得,從下星期起租下行政院周邊18輛公車跑兩個月,要「為新聞自由請命、閣揆蘇貞昌別當關新聞臺的民主罪人」。對此,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回應,外界誤解的是,NCC現在審查「不是要關掉一家電視臺」,而是頻道證照到期,依新聞專業是否給予換照。

丁怡銘表示,6年前馬政府面臨中天換照也非涉「新聞自由」,而是設下條件,要求定期員工訓練、遵守新聞倫理、兒少保護和婦女權、設置專職編審人員等,希望中天設立獨立審查人和遵守新聞公約。 

丁怡銘指出,上個6年的馬政府時代,中天遭NCC開罰1千多萬元,這兩年中天只被罰900多萬元,相信這樣的努力與提升,如果全民都看得到,相信NCC委員也會看到。

政院重申立場,新聞自由受《憲法》保障,但新聞頻譜是公共財,並非一旦取得就可以不受法律限制、終身世襲。NCC委員們遵循法令,獨立行使職權,審查各新聞臺執照到期換照許可,政院不會干預。

中天換照聽證會將在下週一(26日)舉行,NCC日前考量神旺投資董事長蔡衍明深入了解中天營運細節,因此10月20日也邀請蔡衍明出席聽證會。

對此,蔡衍明22日在《中國時報》頭版刊登聲明表示,NCC邀請他參與10月26日聽證會釐清相關議題爭議,但公告的議題內容未明確且陳述預定時間有限,若NCC能依法提供本案相關證據資料,且先召開預備聽證程序以釐清程序爭議,以及給予充足時間陳述意見,他期盼與NCC直接溝通對話。

NCC:期待與蔡衍明對話

NCC同日發布新聞稿回應,依《衛星廣播電視法》第18條規定等進行換照審查,這次審查中天申請換照案的資料,包含申請換照的營運計畫、前次換照附款及評鑑後改正情形等,都由中天陳報,另外,換照期間的違規紀錄裁處書,也有送到中天。因此,中天對於相關證據資料都清楚,並無議題內容不明確情況。

NCC指出,同樣期待跟蔡衍明直接對話,因此邀請他出席聽證會,開啟公眾對話。不過NCC也強調,出席與否是個人權利,都會給予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