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報導真實中國 民團:中天讓人誤判情勢

專家表示,中天無法提供真實的中國新聞, 沒有對中共政權進行正確解讀,導致很多人 誤判情勢。(123RF、Shutterstock、連署單位提供/ 大紀元合成)
專家表示,中天無法提供真實的中國新聞, 沒有對中共政權進行正確解讀,導致很多人 誤判情勢。(123RF、Shutterstock、連署單位提供/ 大紀元合成)

【記者吳美蓮、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天新聞臺執照為6年1約,將在今年12月11日到期,其是否被換照或不予續約,成為社會關注焦點。近年中天產製的紅色新聞對臺灣社會造成諸多不良影響,專家更說,中天無法提供真實的中國新聞,且沒有對中共政權進行正確解讀,導致很多藍營人士誤判情勢,甚至會因此出現人身危險。

中共日前接連公布臺諜名單,不乏有藍營智庫人士。「中共祕密關押親藍營學者,他們正是中天假新聞的受害者。」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中天標榜自己是親中媒體,但他們即便想報導中國新聞,卻沒有對中國的政治、經濟與人權等議題,進行平衡報導。這讓很多收看到假新聞的閱聽者,對中共政權產生誤判。

了解真實的中國 不能倚靠中天

江旻諺表示,從許多深藍人士的發言裡可以看到,他們就是因為這樣的偏頗新聞而誤信中共;這更可能導致這些人在中國時,出現人身危險。因此處理中天等議題時,不論是親中或以臺灣為主體性的族群,都應體認到「實質認知中國的現況」並不能倚靠中天新聞。

江旻諺表示,正常民主國家內部有分歧、多元的觀點,但這種言論自由卻被部分人士當作是拒絕關中天的理由,「這是錯誤的。」他說,民眾接受資訊時,新聞臺須提供合理與正確的觀點,而中天即使想親近中共政府,也應該報導中國政治、經濟與中共政府的真實情況,傳遞正確的資訊。

江旻諺表示,「臺灣人到中國本來就要承擔一定的人身風險,而他們躲避危險的判斷依據,來自於所處的新聞環境,而中天的假新聞,會影響到許多人對中共的正確判斷。」

特定族群動員聲量 鼓勵仇視NCC

江旻諺表示,從這次中天換照爭議裡,也可以清楚看到一件事,特定族群正在動員聲量,散播仇恨性的言論去批評NCC,但這些都是偏離新聞自由、民主自由的言論價值的;不過,他也說,NCC已有非常充足與合適的材料、觀點,去支持不允許中天換照的理由,包括假新聞狀態並未得到改善等。

中共常年通過紅色媒體對臺灣進行認知作戰,試圖分化臺灣社會,江旻諺說,「擔心有一股力量,正讓臺灣社會出現巨大分裂。」他說,典型民主國家存在分歧意見是正常現象,但通常不會出現過多極端仇恨的立場,但是在中天新聞所呈現的內容裡,常出現較為極端的觀點,「這在其他民主國家很少見。」

江旻諺說,中共對臺灣存在敵意,臺灣社會普遍認定中共對紅媒提供補助,也給予相關新聞從業者空間,去製作虛假資訊與假新聞,這讓臺灣本可以順利運作的新聞審查機制,出現失靈的狀態,並使得民主機制被癱瘓,這是紅媒對臺灣社會帶來的不良影響。

江旻諺表示,他們陸續提案修法,補足對中資來臺的規範,媒體業的融資狀況,也是他們正在關注的。但針對媒體的部分,現行法律工具難以界定紅色資本的來源。而針對中資來臺的狀況,他們採漸進的方式處理,首先處理假外資證券的投資漏洞,接著再檢視OTT串流平臺所衍生出的爭議。

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不同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與臺灣學生聯合會、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21日發表「我們要求NCC不予中天換照」聲明,目前已有35個團體共同聯署。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22日受訪表示,外界質疑NCC若不換發中天執照就是限縮臺灣的「言論自由」,其實應該區分「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就是在臺灣想說什麼,只要不妨礙公共秩序,或其他人的自由,就能夠將言論說出來。

張育萌表示,至於「新聞自由」部分,已在大法官釋字第364號解釋得非常清楚,新聞臺佔用我國電視頻道及衛星訊號資源,而這些資源具有稀有性特性,在這樣的前提下,就需要做某種程度的限制。也就是說既然中天占有這樣的資源,就應該受臺灣法律一定程度的限制。◇

中天換照不續約各界看法一覽表

人物或團體

說法或行動

贊成與否

律師黃帝穎

真正捍衛新聞自由,就必須汰除不適格的新聞臺。

反對換照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羅世宏

中天不配繼續持有這張衛星電視新聞頻道執照,因為它嚴重違反取得這張特權執照須善盡的法律責任和公共義務。

反對換照

自由台灣黨

每一家媒體都會有疏漏,但中天的疏漏卻是多過別人,品質也讓人難以忍受。

反對換照

台灣社、台灣北社

言論自由不是造假、霸凌,中天如果違法、有中資,該撤就應該撤。

反對換照

台教會

6年前通過中天換照時的附加條件,除了這一個月表現好很多外,其餘時間完全不理NCC,這對於其他媒體不公平。

反對換照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NCC應該要專業審查,該撤照就撤照。

反對換照

前總統陳水扁

臺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政府可以更迭,但新聞自由是民主價值。自己在總統任内没關掉TVBS,原因是不希望威權政府箝制新聞自由、打壓言論自由歷史重演。

支持換照

前總統馬英九

若真的將中天新聞臺撤照,所被侵蝕的不只言論自由的邊界,而是言論自由的核心,也是民主的核心。

支持換照

臺北市長柯文哲

中天常常K他,但他的態度是「我不同意你講的話、但我捍衛你講話的自由」。

支持換照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

中天一關門,臺灣民主也會關門,呼籲民進黨政府勿成為摧毀言論自由的政府。

支持換照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

反對政府以換照方式進行言論審查,強調即便政治立場不同,也不能以特定手段加以箝制。

支持換照

新黨

21日赴NCC抗議,要求捍衛100%新聞自由,反對NCC關中天電視臺。

支持換照

資料來源:新聞整理            記者蔡艾莎/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