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AI足測智慧選 行萬里路要先買對鞋!

「動態足壓量測」有助於辨識出潛在的健康風險。(阿瘦皮鞋提供)
「動態足壓量測」有助於辨識出潛在的健康風險。(阿瘦皮鞋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研究統計,現代人有足部相關疾病的比例高達80%,其中以足底筋膜炎、各處疼痛、香港腳、灰指甲最常見。物理治療師建議,選擇包覆性佳、穩定性高的鞋款,搭配延展運動,有助舒緩足部不適情況。而為了管理足部健康,智慧隨身足測或AI個人化運動處方,也成為新趨勢。

A.S.O阿瘦X動晰體態平衡中心物理治療師鄭融表示,長時間走路,對腳底的負擔很大,尤其若穿著包覆性差的鞋子,造成足部穩定性不足,開始膝蓋痛、腳痛,要注意可能是平常的「步態」問題。

如果天生足部或步態有問題,行走時會有放大效應,造成腰、膝、踝、足的傷害,尤其是膝關節以下的肌肉與關節,會有過度代償步態不穩,造成疼痛腫脹,其中以足底筋膜炎、大拇指疼痛、腳掌痛、小腿腫脹、膝蓋痛最為常見。

足部延展運動 預防腳步不適

鄭融表示,步態不穩時,容易小腿緊痠脹腫與跟腱疼痛,通常出現於連續行走2小時以上,若民眾長時間行走後突然腳底變得很痛,建議可透過一些足底筋膜和腳跟腱延展的運動,有助拉鬆足底筋膜和附近軟組織,舒緩急性發炎的情況。

1.採取坐姿效果較好。

2.單腳擱在另一隻腿上,沿著小腿骨內側輕輕按摩舒緩緊繃的肌肉。

3.一手握拳由下而上扣捶甩動,以此放鬆小腿肌群。

健行選鞋 首重4要點

鄭融強調:「步態正確是第一要件,步態不穩定,會影響肌肉發力方式,帶給身體額外壓力,活動一下就足底、膝蓋疼痛而無法持續,甚至誘發足底筋膜炎,建議應慎選合適的鞋具。」

一雙鞋子適不適合長時間健行,可以觀察鞋子的護跟、鞋底、鞋身、鞋墊這4個地方,就能改善步態、預防傷害。

一雙鞋子適不適合長時間健行,可以觀察鞋子的護跟、鞋底、鞋身、鞋墊這4個地方。(BESO提供)一雙鞋子適不適合長時間健行,可以觀察鞋子的護跟、鞋底、鞋身、鞋墊這4個地方。(BESO提供)

1.護跟:用虎口握住鞋後跟,護跟夠硬才能在腳跟落地時減少晃動。

2.鞋底:鞋底剛性要夠強,折起來非常有彈性或是折不太動,加上鞋頭前翹設計,保護走路過程中折動腳板的行為,往前推進也更輕鬆省力。

3.鞋身:若舊鞋內側明顯突出,代表走路時腳會往內倒壓垮鞋身,鞋身內外側的強度要夠,就像多了一堵牆幫忙擋住。

4.鞋墊:鞋墊應具備吸震、支撐的三項要件,但一般鞋墊多半是為日常行走站立打造,運動時穿著反而可能導致扭傷等運動傷害,建議可使用客製化鞋墊來改善。

吸溼排汗與透氣性遠離汗腳

臺灣悶熱潮溼,在這樣的環境下長時間運動流汗,潮溼的鞋襪就成了黴菌滋生的溫床。腳部浸潤在潮溼的鞋襪中,不僅難耐不適,長時間下來也容易罹患足癬(香港腳)、甲癬(灰指甲)等皮膚黴菌感染疾病,尤其以抵抗力較差的年長者以及運動量大、容易流汗的民眾最容易受到感染。

有研究指出,足部黴菌感染不只影響健康,甚至可能破壞腳底的平衡感,導致走路容易跌倒、摔傷。

鄭融指出,穿著吸汗及透氣不佳的鞋、襪,以及錯誤的穿鞋習慣,容易造成足部感染,或許環境氣候無法改變,但可透過選擇具備吸溼抑菌透氣機能的鞋具,保持雙腳乾爽來改善「鞋內氣候」。

輕盈透氣的鞋款適合長時間站立或行走。(BESO提供)輕盈透氣的鞋款適合長時間站立或行走。(BESO提供)

瞄準市場 不只賣鞋更賣健康

本土健康鞋「阿瘦皮鞋」不只賣鞋,也跨足生活用品及醫療保健市場,看準疫情後消費者運動保健需求,今年逆勢操作,成立首間「A.S.O 阿瘦X動晰 體態平衡中心」,並與臺灣輔康SMARC共同合作,打造「A.S.O 阿瘦X輔康 逆齡活力運動中心」,導入智能健康管理概念,搭配醫療級的專業運動設備,呈現新型態的複合經營模式。

品牌表示,疫情讓國人更加重視健康議題,也帶動智慧醫療與個人化健康管理的關注快速升溫。規律並正確的運動可以預防或延緩許多慢性病的發展,而針對已經患有慢性病的人群,更應該透過健全的運動計畫來改善疾病對身體的負擔,希望藉由透過新型態的複合經營模式,結合運動與保健,將保健服務帶入社區生活,提供顧客一站式的解決方案。

臺灣輔康是臺灣首家復健醫療器材專業廠,這次雙方合作打造「A.S.O X輔康 逆齡活力運動中心」,導入智能健康管理概念,搭配醫療級的專業運動設備,並由專業物理治療師提供現場諮詢和動作指導,全面了解身體動作功能與健康狀況,提供全身性運動賦能、雲端智能健康管理、AI個人化運動處方等科技化的創新保健服務。

透過大數據可從預防的角度來照顧足部健康。(阿瘦皮鞋提供)透過大數據可從預防的角度來照顧足部健康。(阿瘦皮鞋提供)

同時,阿瘦皮鞋於全國超過130間門市全面導入「動態足壓量測系統」,迄今已累積將近20萬筆的足測數據資料庫。除了幫助顧客科學化測量出自己的真實步態,依據個人分析結果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健康鞋具及客製化的鞋墊之外,並可透過雲端追蹤個人健康狀態,推動個人化健康管理。

運動與保健服務概念成為新趨勢。(A.S.O阿瘦 X輔康 逆齡活力運動中心提供)運動與保健服務概念成為新趨勢。(A.S.O阿瘦 X輔康 逆齡活力運動中心提供)

根據最新出爐的阿瘦足部大數據統計,高達九成以上國人步態有內偏或外偏的異常情況,其中有四成以上民眾有左右腳足底壓力分布不均的情形。

透過「動態足壓測量」系統,除了根據量測結果進行產品與服務之推薦,減少足部傷害之外,甚至有助於辨識出潛在的健康風險,進而提供健康風險預測及預防保養對策給消費者。

足部照護履歷讓你隨身帶著走

除了阿瘦,LA NEW今年也推出全新線上版足測報告「雲足跡」,提供一份適用於任何購鞋場合的足測報告,讓科技量腳踏上雲端,讓消費者可以隨時隨地使用全方位科技量腳的資料找到合適鞋款,「智能量腳適足選鞋」展現健康生活新態度。

線上版足測報告「雲足跡」輕鬆掌握足部狀況。(LA NEW提供)線上版足測報告「雲足跡」輕鬆掌握足部狀況。(LA NEW提供)

品牌長期深耕足部研究,透過全臺巡迴與門市長駐店全方位科技量測系統,提供個人足測履歷報告,讓消費者了解自身足部狀況,綁定LINE官方帳號,就可把足測報告帶著走,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利用專屬客製化報告,找到最符合需求的鞋款。

足底筋膜炎超痛 好鞋撐足弓

一早起床,腳底著地就傳來陣陣疼痛感,那可能是足底筋膜炎在作祟。根據「臺灣上班族步態健康大調查」統計,足底筋膜炎一直是位居第二高的足疾,占比約34.2%,換言之,患有足疾症狀的病患,約有1/3受足底筋膜炎所苦。

足底筋膜炎是國人常見的足疾,罹患的比例僅次於靜脈曲張,主要好發於40歲以上、體重過重或是職業需要長期站立行走的人,會讓足底筋膜承受過多的衝擊或負擔,久而久之促使足底筋膜纖維化,血液循環變差,無法支撐足弓,進而演變為足底筋膜炎。還有,足弓塌陷的扁平足,或是弧度過高的高足弓,都可能是好發因素。

步態不穩時長時間行走,小腿緊痠脹腫與跟腱疼痛,要盡快放鬆治療,可以透過抬腿、按摩來放鬆肌肉。(阿瘦ASO_X動晰體態平衡中心提供)步態不穩時長時間行走,小腿緊痠脹腫與跟腱疼痛,要盡快放鬆治療,可以透過抬腿、按摩來放鬆肌肉。(阿瘦ASO_X動晰體態平衡中心提供)

所謂「足底筋膜」是從腳跟延伸至腳趾的增厚筋膜組織,主要功能是支撐足弓、穩定足踝,平常走路時,這塊增厚組織會被伸張,以提供彈力必吸收腳步的反作用力。若為了追求舒適感,穿著鞋墊太軟或太平的鞋子,可能引發足弓塌陷或加劇足底筋膜炎的症狀。

德國百年健康鞋品牌Berkemann強調鞋款的足部機能性,所採用的「五階鞋墊」是根據人體足部研究數據所設計,其鞋墊的曲面起伏對應足底的每個部位,在行走時能產生吸震效果,支撐足弓,防止足弓塌陷,大幅減緩足底筋膜承受的壓力。

根據Berkemann統計,光譜掃描儀所呈現的數據中,多數消費者有足壓分布不均的問題。購鞋的消費者當中,就有三成的消費者受足底筋膜炎之苦,其中又以醫護人員、百貨業從業人員、餐飲業者等「久站」族群居多。

根據統計,三成的消費者受足底筋膜炎之苦,其中又以醫護人員、百貨業從業人員、餐飲業者等「久站」族群居多。(Berkemann提供)根據統計,三成的消費者受足底筋膜炎之苦,其中又以醫護人員、百貨業從業人員、餐飲業者等「久站」族群居多。(Berkemann提供)

想要透過健康鞋來改善或減緩症狀,「正確選鞋」就是關鍵,透過具有足弓支撐、保護腳踝功能的健康鞋,可以分擔足底筋膜的負擔,符合足部機能、減輕足壓。

回收鞋變藝術 打造運動生活圈

照顧自己的足部也要照顧地球,YYsports竹科概念店以製鞋廢料回收製成的陳列器架為其特色,每一片都不盡相同,細看還可以看到製鞋的色料,讓廢棄的物料轉身變成回收藝術品。

製鞋廢料可以回收重生為陳列藝術。(YYsports提供)製鞋廢料可以回收重生為陳列藝術。(YYsports提供)

門市整合寶成集團經營多年的在地運動賽事與竹科園區運動圈,提供各式運動品牌商品,還有運動課程、五星主廚餐點、商品量身體驗服務、互動科技實境體驗、專屬跑團訓練等,打造嶄新運動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