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第一屆臺灣科學節 讓科學好好玩

在科學節期間的所有週末,各種科學現象會一直挑戰你的直覺,讓你覺得科學活動也是很酷的!(臺灣科學節提供)
在科學節期間的所有週末,各種科學現象會一直挑戰你的直覺,讓你覺得科學活動也是很酷的!(臺灣科學節提供)

文/記者林紫馨
2020年是世界地球日50周年,教育部特別以「我的地球,我來關懷」為主題,由5大科學館所共同籌劃,結合長期推動科普教育的公私機構、各級學校、縣市政府及民間產業等資源協力辦理,即日起11月15日舉辦「2020第一屆臺灣科學節」。

臺灣科學節由五大館所:海科館、科教館、科博館、科工館、海生館合辦,將五館代表色融入「極光」既多變又繽紛的元素,做為五館共同合作的意象。(臺灣科學節提供)臺灣科學節由五大館所:海科館、科教館、科博館、科工館、海生館合辦,將五館代表色融入「極光」既多變又繽紛的元素,做為五館共同合作的意象。(臺灣科學節提供)

教育部林騰蛟次長表示,第一屆「臺灣科學節」不只動員全國五大科學館,還有充滿科普教育熱誠的公私機構,成為第一屆臺灣科學節的「十大科普基地」,將在臺灣科學節活動期間舉辦多項活動。

各館所配合主題,依各館特色,將於活動期間推出內容豐富、跨域多元類型的活動,各類活動場次統計如下:精選活動1,099場次,論壇及研討會12場次,舞臺劇與戲劇15場次,科學演示95場次,影展與展覽314場次,科學競賽9場次,工作坊及科學市集155場次,預計將有52萬人次參與。

精采的活動包含:海洋科技博物館結合剪紙藝術推出「仿生幻影工作坊」;臺灣科學教育館將邀請美國「Matheatre」雙人表演劇團,跨海來臺演出「CALCULUS:THE MUSICAL!微積分:音樂」;自然科學博物館推出升級版科學體驗「大科學城堡」,民眾可以徜徉於科學的奇妙魔力。

科學工藝博物館則將舉辦「解救地球-科技藏品擴增實境闖關」遊戲,來一場科學奇境的密室逃脫;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所舉辦的「海洋longstay-花東屏到校課程」,更將海洋教育外送偏鄉20所國高中小學校,透過探索與實作感受科學的趣味和海洋的魅力。

觀眾可以透過對比書畫文獻中所記錄的動植物與地貌世界認識藝術與科學。 (臺灣科學節提供)觀眾可以透過對比書畫文獻中所記錄的動植物與地貌世界認識藝術與科學。 (臺灣科學節提供)

首屆科學節其中的亮點活動《星空的立法者-克卜勒的一生》舞臺劇,則是由自然科學博物館籌辦的戶外大型科學藝術舞臺劇,舞臺劇劇情跨越古今,懸疑精采,描述德國科學家克卜勒(Johannes Kepler, 1571~1630)在研究了老師第谷精確的火星觀測數據之後,提出了正確行星運動理論,推翻了長達1,500年的錯誤宇宙觀,是近代歐洲科學革命的重要推手。

舞臺劇將於臺北兩廳院藝文廣場、高雄市文化中心廣場,及臺中圓滿劇場各演出2場,目前線上索票皆被索取一空,來不及搶票的民眾歡迎於現場候補入場,或於現場觀賞大螢幕轉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