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涉收賄100萬政治獻金 陳超明落淚喊冤:僅打175秒的電話

臺北地院23日審理立委收賄案,再傳喚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出庭,釐清他的涉案情節。(中央社)
臺北地院23日審理立委收賄案,再傳喚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出庭,釐清他的涉案情節。(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地院審理立委收賄案,繼提訊白手套郭克銘後,23日再傳喚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出庭,釐清他的涉案情節。陳超明於庭訊時辯稱,不認識郭克銘及行賄的前太流公司董事長李恆隆,以為只是一般民眾請託案,且他並未出席公聽會,僅打了一通175秒的電話,「無奈到極點」。

檢方指控,李恆隆涉嫌透過郭克銘等人,行賄蘇震清、陳超明、廖國棟、徐永明等前、現任立委,透過修正《公司法》或舉辦公聽會,施壓經濟部官員撤銷太流公司增資登記,企圖奪回SOGO經營權。而陳超明涉嫌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名義,發函經濟部及致電前經濟部長沈榮津,逼迫經濟部官員參加在東吳大學舉行的公聽會。

檢方查出,陳超明並於今年1月9日以政治獻金的方式,收受賄賂款項新臺幣100萬元;他的辦公室主任梁文一則收賄50萬元。對此,陳超明當庭喊冤表示,他從未接觸過李恆隆、郭克銘等人,更沒有指示梁文一介入SOGO案。

陳超明解釋,新加坡天義公司預計在去(108)年10月30日舉辦公聽會,郭克銘等人到立院拜會他時,他就已經拒絕了;之後徐永明於12月18日在東吳大學舉辦《公司法》適法公聽會,對方又透過梁文一邀請他參加,但因適逢立委席次抽籤、造勢,他便透過梁文一表達不克參加。

陳超明說,他認為這只是一般的民眾請託案件,因為沒有答應參加公聽會,才會為了人情打電話給前經濟部長沈榮津,但沈榮津沒有接、也未回電話,他才再打給經濟部國會聯絡組組長,通話時間約175秒,之後就再也沒有跟經濟部任何官員聯絡。他表示,如果他真的有收賄,怎會讓對方把錢匯進政治獻金帳戶,還乖乖去申報。

陳超明也強調,他是立法院真正辦事不拿錢的立委,從政30幾年來,服務真心、熱忱、解決民困,地方關鍵計畫都是他在推動的,是做口碑的;另依他的家世,選舉不用為錢煩惱,無道理收賄辦事,他願接受司法最嚴厲的檢驗,但希望司法公正審理。說到激動處,陳超明哽咽落淚表示,「我真的很無辜、無奈到極點」。

此外,陳超明也抱怨,徐永明、李恆隆等知情者都具保在外,但他毫不知情卻被羈押3個月;他的律師也表示,陳超明已70歲,他的母親也高齡106歲,且本案已無勾串、滅證之虞,希望法官同意具保停止羈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