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最新軍售 美增強臺反擊能力

圖為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攜帶的MGM-140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KIM JAE-HWAN/AFP via Getty Image)
圖為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攜帶的MGM-140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KIM JAE-HWAN/AFP via Getty Image)

文/沈舟
外界曾猜測美國最新出售臺灣武器可能多達七種,10月21日,第一批三種已經確定,包括:135枚AGM-84H增程型空對面飛彈(SLAM-ER);11套M142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6套MS110戰機偵照莢艙。這些武器系統能做什麼呢?

AGM-84H空對面飛彈

AGM-84H是一款空射型對地攻擊飛彈增程款(Standoff Land Attack Missile-Expanded Response,英文縮寫SLAM-ER),飛彈可由F-16戰機攜帶,最大射程可達270公里。一旦中共武力攻臺,臺灣可使用此型飛彈進行反擊,直接攻擊福建沿海目標,如中共短程飛彈、火箭發射陣地、登陸艦船集結地。這款飛彈也可攻擊海上移動的艦船,作為反艦飛彈。

這款飛彈使用全球定位系統(GPS)和紅外成像進行導航和控制,可以擊中移動和靜止目標。飛彈發射後,仍然可以在飛行中進行遠程控制,如果原始目標已經被破壞或不再有危險,可以重新定向新的目標。

1999年第一次測試中,由一架F/A-18大黃蜂上進行了實彈射擊。

SLAM-ER飛彈2000年6月開始服役,在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行動中,美軍都使用了該飛彈,可由各種戰機攜帶。

飛彈重725公斤(1598磅),彈頭重量360公斤(800磅),長4.37米,直徑34.3厘米,翼展2.43 米;最大射程270公里,最高速度855公里/小時。

M142海馬斯火箭

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M142 High Mobility Artillery Rocket System,英文縮寫HIMARS),俗稱海馬斯火箭,是安裝在中型戰術車輛上的多管火箭發射系統。

M142海馬斯火箭系統中的兩個發射箱,可裝載12枚火箭,或2枚MGM-140 戰術飛彈(ATACMS)。其中飛彈射程可達300公里,可用於反擊福建沿海的中共軍事目標。火箭彈可用於打擊中共登陸艦船。

M142海馬斯火箭系統在掃清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經歷了實戰。

M142海馬斯火箭系統由3人操作,包括砲手、駕駛員和指揮官,機動行駛距離可達480公里,行駛速度85公里/小時。可以隨時機動部署,操作簡便;完成一組發射後,可以立刻轉換陣地,再次投入戰鬥。

MS-110機載偵照莢艙

MS-110多頻譜機載偵照莢艙(multispectral airborne reconnaissance System)是由戰機攜帶的先進偵察系統,用於偵察敵方目標,及時傳回可移動地面站或固定地面站,將顯著提升臺灣情報偵察能力。MS-110偵照莢艙的有效偵察距離超過150公里 。

MS-110偵照莢艙,採用多光譜影像(multispectral imaging)用於戰場目標偵獲、海洋監測等多重任務角色,目前廣泛運用在美軍MQ-9無人偵察機、F-15、F-16、F-18,以及北約戰機上。

 

MS-110可提供白天/夜晚的廣域和遠程偵察能力,比起臺灣現有的偵察系統,MS-110具有更高的分辨率和更大的覆蓋範圍,提供實時的多波段圖像採集,增強目標識別、變化檢測、偽裝、隱蔽和欺騙檢測,以及海上/沿海監視。

多光譜採集使檢測人員可以看到顏色,並區分傳統灰度圖像無法實現的目標細微特徵,在雜亂或偽裝區域進行目標辨識,如陰影區域、陰霾、煙霧中的物體、建築物等。

臺灣繼續是熱點

以上獲批的三項武器採購,將使臺灣增加適度的遠程偵察、反擊能力,改變目前只能被動防禦的態勢,無疑增加了中共軍隊武力攻臺的難度。美國應該還會批准更多售臺武器項目,儘量彌補臺海的軍事不平衡,嚇阻中共的攻臺企圖,防止可能的戰事發生,美國對臺政策大幅轉變,與美國與中共政權脫鉤直接相關。

中共當然不願意看到這樣的情況發生,中共外交部、國防部馬上表示不滿。但這是近來中共軍機、軍艦屢屢威脅、騷擾臺灣導致的必然結果。中共還一度宣稱不承認海峽中線,並釋放各種以往視頻,繼續武力恐嚇。

10月22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汪洋參加所謂臺灣光復的會議,他談到,75年前,「抗日戰爭勝利和臺灣光復」。

75年前,美國向日本發起的大反攻直逼日本本土,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告投降。9月2日,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發布《一般命令第一號》,指示各地日本軍向同盟國投降,命令中規定臺灣的日軍向代表同盟國的蔣中正將軍投降。10月25日,日軍在臺北公會堂(今臺北中山堂)正式向中華民國投降。於是,10月25日成為「臺灣光復節」。

這段歷史,與中共政權毫無關係。中共政權沒有真正抗日,卻趁日軍侵華不斷擴充軍隊。抗戰勝利後,中國人民沒有得到和平,中共隨後發動內戰。中共於1949年在中國大陸暴力奪權,至今才71年,與75年前的歷史根本不沾邊。

抗日戰爭中,美國對中國幫助最大、貢獻最多,卻沒有索取任何回報,還要求日本歸還臺灣給中華民國。沒有真正抗日的中共感謝日軍侵華,卻始終視美國為敵人,1950年在朝鮮戰爭中與美國對戰。

中共政權反美71年,最終導致了今天的危局,武力攻臺的幻夢也徹底破滅了。若中共鋌而走險,無異於迅速地自掘墳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