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用完就丟 中共4模式利用臺學者

孔子學院早被西方社會視為間諜機構、間諜中心,臺灣因為沒有孔子學院,不管是馬政府還是蔡政府,都沒有對這塊(中共的教育滲透)特別重視。(Kreeder13 /維基百科)
孔子學院早被西方社會視為間諜機構、間諜中心,臺灣因為沒有孔子學院,不管是馬政府還是蔡政府,都沒有對這塊(中共的教育滲透)特別重視。(Kreeder13 /維基百科)

文/記者張原彰
臺灣學者施正屏、蔡金樹等2人被臺諜的案件,突顯兩岸學術交流背後的危險性,但中共近年又不斷通過千人計畫等模式,對臺灣展開教育滲透、人才拉攏,讓風險難以控制。專家說,中共對待臺灣學者通常會採取4種模式,如果學者沒有利用價值,除了被當作臺諜樣板外,也可能被中共要求回臺灣進行內應,或是到海外進行情報搜集,「中共利用民主縫隙滲透臺灣,這是臺灣政府必須注意的。」

施正屏、蔡金樹等2人被臺諜的案件,突顯兩岸學術交流背後的危險性,但中共近年又不斷通過千人計畫等模式,對臺灣展開教育滲透、人才拉攏,讓風險難以控制。專家說,中共待臺灣學者通常會採取4種模式,如果學者沒有利用價值,除了被當作臺諜樣板外,也可能被中共要求回臺灣進行內應,或是到海外進行情報蒐集,「中共利用民主縫隙滲透臺灣,這是臺灣政府必須注意的。」

在被臺諜的名單裡,施正屏、蔡金樹是臺灣學界與教育界人士。近年中共以千人計畫向全球吸納學術人才,觸手也伸向臺灣,特別是兩岸學術交流的頻繁,而施、蔡等2人最終的處境,顯示出兩岸學術互動並非沒有風險。

臺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分析表示,到中國的臺灣學者,可分為幾種類型,第一種是已經到中國任教且認同中共思想的,這類人通常已切斷與臺灣間的關係,這形同向中共投誠,他說,原則上,這類人不會被當成臺諜;但第二種人比較危險,他們是到中國短暫交流、擔任客座教授的臺灣學者,且利用兩岸間的槓桿力道獲取利益,這類人被臺諜的機會很大。

林廷輝表示,施正屏與蔡金樹2人都是比較親共的學者,而且是不斷批評臺灣政府的學者,他們被臺諜的原因,首先可能是自身專業的利用價值已經結束,而中共想通過逮捕他們,嫁禍給臺灣的政府,「這就是所謂的用完就丟的概念。」

「對於臺灣的學者,中共會先榨乾他們的資源與知識。」林廷輝表示,這通常是利用3年1約的時間,而之後如果發現他們沒有利用價值,這些學者有4條路可走,最幸運的是可以直接回臺灣;而比較不幸的是回不來的人,如果他們留在中國,且繼續向中共索要經費與資源,中共可能會利用他們回臺灣當內應;第三種就是用來扣「臺諜」帽子,當宣傳的,這就是施、蔡2人的例子;而第四條路是承接中共所交付的任務,到國外刺探做各種情資蒐集。

林廷輝說,他們對待臺灣的學者,採取很多種模式,這得看這些人被利用的價值為何,「現在很多學者戰戰兢兢。」

中共藉兩岸學術交流 擴展對臺影響力

兩岸學術交流存在風險,而中共也通過千人計畫滲透臺灣教育界,對此,林廷輝認為,由於孔子學院早被西方社會視為間諜機構、間諜中心,「臺灣因為沒有孔子學院,不管是馬政府還是蔡政府,都沒有對這塊(中共的教育滲透)特別重視。」

他說,中共近年通過學術機構,與臺灣展開交流,實際上是在外擴中共的影響力,而當政府要處理這類狀況時,時常被視為打壓兩岸交流,這甚至讓去年底的《反滲透法》,限縮至跟選舉有關係,才可以立案並裁罰。

林廷輝表示,但如果跟選舉沒關係,而實際破壞臺灣社會安定,並形成中共的第五縱隊等案件,只能循周泓旭等共諜案處理與防治,「在處理類似孔子學院這類狀況,臺灣法規與處理力度不如國外」,「中共就是看到這一點,利用民主的空隙滲透臺灣,這是我們未來必須思考與處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