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自閉兒失蹤兩週 立委促人口查尋入法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立委王育敏指出,台灣失蹤人口年年增加,內政部〈警政署組織法〉中確找不到掌管「人口失蹤」查尋的業務單位,王育敏主張,增列失蹤人口查尋的規劃及督導,交由保安警察總隊執行,才能落實人口查尋的工作,幫助失蹤兒少早日返家。

自小患有自閉症及聽障的17歲少年洪崇翰,已離家半個月,至今未歸,洪爸在王育敏的陪同下,於昨日召開記者會希望各界幫忙,洪爸說:「要是有人帶他做壞事,或是出了事,叫我怎麼辦!希望大家能夠替我找這個小孩……雖然他身體有殘缺,但他是我的寶貝。」像洪崇翰離家報失蹤的案子,去年就有24,202例,較前年增加500例,尋獲近9成。

警政署自民國92年成立「失蹤人口查尋指導組」,啟動了警方組織動員的追查能力,提高了失蹤人口尋獲的速度與比率,也減少許多社會資源的浪費。

王育敏質疑,行政院組織精減,未來警政署內未明列失蹤人口查尋業務,組織層級上僅設防治組,立委憂心人力恐將縮減,失蹤人口回家的路會變長。

從去年失蹤人口分析,自願性離家的因素最多,非自願的失蹤以「不明原因」最多,有6,195人,但是否為外界綁架賣小孩,兒童福利聯盟表示,一直未有證據證明傳聞屬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