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大選結果出現爭議怎麼辦?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距離11月美國大選日還有10天,2020年由於中共病毒疫情,郵寄投票和缺席投票數量空前,大選投票與計票過程是否會出現舞弊,競選總統連任的川普或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中的任何一方,對選舉結果提出異議,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路透社報導,在這種情況下,可以由法院、州級政治人物或國會,來決定誰當選總統。

法律訴訟

報導說,早先的投票數據顯示,民主黨人透過郵寄方式進行投票的人數遠多於共和黨人。專家說,在賓夕法尼亞和威斯康辛等州,直到選舉日才統計郵寄選票,初步結果可能會偏向川普;比較晚計票的郵寄選票會偏向拜登。

民主黨人擔憂川普在選舉之夜宣布勝利,然後聲稱接下來幾天所計入的郵寄選票有舞弊之嫌。

若得票數異常相近,可能導致輸方在戰場州就投票和計票程序提起訴訟。各州提出的訴訟最終可能會送抵美國最高法院。像佛羅里達州的2000年大選那樣,當共和黨候選人小布希(George W. Bush)在佛羅里達以537票的優勢勝出民主黨候選人高爾(Al Gore)時,最高法院下令停整重新計票。如果最高法院審理一個有爭議的選舉,結果可能會偏向川普。

選舉人團

美國總統不是以多數選票選出的,而是由贏得538名選舉人票中多數(270票)的總統候選人成為下一任總統。 2016年,川普在全國的得票數輸給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但他贏得304張選舉人票,希拉蕊獲227票。

贏得各州民眾投票的候選人,通常會贏得該州的選舉人票。通常,州長會證明該州的投票結果,但是一些學者表示,在競爭激烈的州,州長和州議會可能會提交不同的選舉結果。在賓夕法尼亞、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和北卡羅萊納州,這幾個州的州長都是民主黨人,而州議會則由共和黨人控制。法律專家說,在這種情況下,尚不清楚國會是否會接受州長的選舉人票結果,還是會不計入該州的選舉人票。

國會決定

2020年的選票紛爭中,即使最高法院做出裁定,國會也可能會介入。於1887年頒布的《選舉計數法》,旨在幫助國會處理這種情況。

目前共和黨人控制參議院,民主黨控制眾議院,但選舉計數將由新國會進行,新國會將於1月3日宣誓就職。但是如果參議院和眾議院對選舉結果持不同看法,這部《選舉計數法》就沒有對如何處理這種情況做出具體規定。目前還不清楚會發生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