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天換照聽證 各界籲NCC嚴審

各界對於中天屢未能保持獨立客觀報導,感到遺憾,並呼籲NCC必須硬起來,堅定依法審議,不予換發新照。 (HSU TSUN-HSU/AFP via Getty Images)
各界對於中天屢未能保持獨立客觀報導,感到遺憾,並呼籲NCC必須硬起來,堅定依法審議,不予換發新照。 (HSU TSUN-HSU/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施芝吟/臺北報導】中天新聞臺的頻道執照即將在12月11日到期,26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史無前例為中天舉行「換照審查公聽會」,立委以及律師對於中天屢未能保持獨立客觀報導感到遺憾,並呼籲NCC必須硬起來,堅定依法審議,不予換發新照,守護臺灣民主與新聞倫理、社會秩序責任。

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重申,行政院尊重NCC獨立機關獨立運作且不會介入,呼籲外界無須給NCC加諸各方莫須有壓力、批評,才是尊重獨立機構的獨立職權行使。此外,過去前總統馬英九執政,中天被開罰最高,2014年執照到期以「附加條件」留校察看,中天執照到期,是否准換由專業審查,沒有政治審查。

時代力量媒體創意部主任劉仕傑25日受訪表示,中天過往紀錄不良,中天須證明他們的確改善了,而不是把換照當成「自動續照」。身為媒體,中天報導是否客觀中立,人民心中自有一把尺,臺灣面臨中共統戰滲透,作為第四權媒體更應負責並自律。 

劉仕傑進一步表示,時代力量並非預設中天一定會「關臺」,此事件是「換照」非「撤照」,呼籲NCC負起職責,回到本質與機制,檢視中天過去六年改善情形。

至於,國民黨、新黨,甚至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以「新聞自由」為由力挺中天,對此,劉仕傑表示,這是本末倒置的說法,問題核心應回到客觀檢視,請國民黨、統派人士「不要假借言論自由之名,行統戰之實」。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25日受訪表示,中天母公司旺旺集團十餘年來拿了中共百億元補助,就在臺灣甚至全世界都在阻擋中共滲透之際,這樣的媒體適不適合在臺灣?必須好好思考,希望NCC能嚴格把關,審核中天換照事宜。

立法院前兩會期「反紅媒」法案胎死腹中未闖關通過。對此,林昶佐表示,紅媒議題臺灣人相當關心,去年「國安五法」修正通過,接下來,他跟幾名立委也正在討論、擬推更嚴謹的「代理人法案」,基進黨立委陳柏惟也透露,預計推「代理人2.0」草案,來彌補中共滲透媒體漏洞。

律師賴中強表示,媒體頻道是公共財,沒有一家電視臺有免死金牌,必須檢視媒體過去言行是否符合媒體規範,適合持續使用公共資源。攤開過往紀錄,中天在處理社會衝突或涉己事務的客觀性都受到很大質疑,紀錄不良屢遭主管機關處罰。

賴中強說,旺旺集團負責人蔡衍明2008年12月買下中時集團後,跟時任中共國臺辦主任王毅報告「我們買了臺灣媒體」,這實在很不應該;儘管媒體有相左的政治立場,那都是國家內部不同聲音,不該勾串另一個國家作為對臺統戰攻擊手段,這樣的媒體不該繼續展延它的執照。

民眾:「中共大外宣」必須離開臺灣

喜馬拉雅新中國聯邦臺灣分隊代表「大牛」25日表示,香港人在2019年10月1日上街紀念「占領中環行動」五週年,被中天報導成「港人上街歡慶十一國慶」,臺灣媒體只有中天如此違背事實、扭曲報導,淪於「中共大外宣」,中天可被中共操控,用來洗腦臺灣人認知,散播仇恨言論,恐引起臺灣社會對立,這樣的媒體必須離開臺灣。 

大牛說,眾所周知,中共邪惡至極,爆出活摘器官、打壓少數民族、壓迫宗教自由等惡行,還將中國人的錢輸出海外收買外國勢力,近期爆出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醜聞,與中共當局千絲萬縷;此外,社群媒體推特、臉書等平臺也被中共收買控制,所有揭露中共惡行的真相都被封鎖打壓,大牛認為,「所有被染紅的媒體,以及中共邪惡政權都應該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聽證會今舉辦 蔡衍明出席與否受矚目

中天換照聽證會將於今(26日)舉行,NCC日前已邀請中天利害關係人、神旺投資董事長蔡衍明出席聽證會,蔡衍明是否親自出席備受關注。

NCC指出,聽證會除了為中天換照審議程序,也是NCC與媒體對媒體監理與提升媒體環境的對話機會,利用公私協力及公眾對話機制,拉近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距離,因此邀請蔡衍明出席聽證會,共同開展公眾對話。 蔡衍明是否親自出席聽證會是其權利並非義務,不影響聽證程序效力及當事人程序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