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遏止中國抽砂船 立委:修法提高刑度罰則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中國抽砂船、運砂船隊聚在馬祖近海海域違法抽砂,立委洪申翰26日表示,要真正的嚇阻中國抽砂船進犯,需訂定多方策略,包括要求海巡大型船艦常態支援驅趕、修法提高刑度罰則或擴大取締範圍界線,甚至不排出訴諸國際媒體與國際海洋保育團體,給中國政府更大的譴責與壓力。

洪申翰臉書發文指出,中國抽砂船與運砂船成群結隊、肆無忌憚在馬祖南竿南邊海域抽砂,不只將會改變海底地形,在這些海域裡,扮野生態系食物鏈重要角色的底棲生物,也全都會一起被吸空,成為海洋生態與漁業的巨大浩劫。他在南竿海岸邊觀察抽砂船的動作時,沿路經過的馬祖民眾,總是會落下一句「侵門踏戶!」的憤怒咒罵。

洪申翰說,一位海巡署駐馬祖高階將領告訴他,從9月底開始,他們馬祖駐地得到更多授權,可以更高頻率的調派千噸大型船艦前來馬祖巡邏,有助於驅趕與嚇阻中國違法抽砂船。這些違法抽砂船都傾向群聚集體作業,很可能是想要結隊壯膽,讓海巡驅趕更吃力。他認為,必須訂定多方策略,才能真正遏止中國抽砂船。

立委陳亭妃受訪時表示,中共過去也有漁船越界的狀況,現在則用抽砂船。抽砂船的噸位非常大,海巡艦隊要驅逐並不是那麼好驅逐,所以中共是有計畫性的,不過,台灣海巡艦隊非常謹慎,第一時間就派出新北艦隊支援馬祖,第一時間也做了驅逐。

關於中國抽砂船圍島是不是有軍事陰謀?陳亭妃說,現在大家似乎把抽砂船圍島擴大解釋有軍事意味,但還是有很大的差別,因為使用抽砂船有很多解釋的空間,例如:抽砂船侵入台灣的限制海域當中違法抽砂,會影響生態,影響範圍之大不輸軍事部分,現階段如果把抽砂船比擬成軍事陰謀,有點想像太多了。她認為,只有更團結把中國的各種陰謀「打掉」,才能抑制中國的任何動作及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