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上百中國抽運砂船聚集馬祖外海 蘇揆:扣船嚴辦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國抽、運砂船頻繁違法越界盜砂,而在臺灣光復節(25日)當天,竟傳出南竿島遭大批中國抽、運砂船圍島的消息,但海巡署澄清,大部分的中國船隻都位於4千至6千公尺的禁限制水域周邊,並無圍島情事。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國軍會依法扣船嚴辦,國人可以放心。

臺灣光復節(25日)當天,網路上流傳一張南竿島附近海面出現上百艘中國抽、運砂船的照片,畫面相當驚人,彷如遭「圍島」。不過,馬祖海巡隊長林志明澄清,其實每天都有許多中國抽砂船會在4千、6千公尺兩種禁限海域外抽砂,天候較差時約有數十艘;若天氣較好,就會多達上百艘,只有少數船隻進入禁限海域時,海巡才會派船驅逐。

據海巡署統計,自2019年到今年9月底止,馬祖海巡隊登檢帶案中國抽砂船6艘、沒收罰金及拍賣繳納國庫金額高達1億4,980萬元,行政罰鍰已達700萬元。

蘇貞昌則強調,國軍會保護國土安全,中國採砂船過去違法越界時,都扣船嚴辦,船拍賣、人法辦,依法辦理並守護國家安全,國人可以放心。

遏止中國抽砂船 立委:修法提高刑度罰則

臺灣光復節(25日)當天人在南竿島目睹現場的無黨籍立委洪申翰在臉書貼文表示,雖然一位海巡署駐馬祖高階將領告訴他,從9月底開始,他們馬祖駐地得到更多授權,可以更高頻率調派千噸的大型船艦前來巡邏,有助於驅趕、嚇阻中國違法抽砂船,但他們傾向以更群聚集體的作業方式,讓我國海巡更加吃力。

洪申翰認為,除了修法提高刑度罰則或擴大取締範圍的界線,也要加快將扣押回來的船隻去化速度,且不排出訴諸國際媒體與國際海洋保育團體,給中國政府更大的譴責與壓力,並自我約束這樣的卑劣行為。他強調,他將與其他委員和跨部會的行政機關拿出更多具體行動,向這些中國抽砂船宣戰。

洪申翰臉書發文指出,中國抽砂船與運砂船成群結隊、肆無忌憚在馬祖南竿南邊海域抽砂,不只將會改變海底地形,在這些海域裡,扮野生態系食物鏈重要角色的底棲生物,也全都會一起被吸空,變成海洋生態與漁業的巨大浩劫。他在南竿海岸邊觀察抽砂船的行動時,沿路經過的馬祖民眾,總是會落下一句「侵門踏戶」的憤怒咒罵。

立委陳亭妃受訪時表示,中共過去也有漁船越界的狀況,現在則用抽砂船。抽砂船的噸位非常大,海巡艦隊要驅逐並不是那麼容易,所以中共是有計畫性的,不過,臺灣海巡艦隊非常謹慎,第一時間就派出新北艦隊支援馬祖,第一時間也做了驅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