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工研院:善用數位科技 打造強韌產業生態鏈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加上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為協助產業掌握後疫情時代新局,工研院自26日起至30日,舉辦為期一週的「眺望2021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長蘇孟宗26日指出,臺商把海外工廠轉回臺灣或轉移到東南亞,對臺灣產業產生重大挑戰。但危機也是契機,若產業能善用數位科技的創新應用,加快轉型升級,打造「強韌產業生態鏈」,就能成為與國際生態共創共榮的關鍵產業夥伴。

工研院指出,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最新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估2020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4%,造成約3.7兆美元的總體損失,將抵消近3年的產出成長。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指出,若爆發第二波疫情,全球經濟可能到2022年,才可能回到2019年第4季的水準。

蘇孟宗在「眺望2021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中表示,近兩年已有許多臺商把海外工廠轉回臺灣或轉移到東南亞國家,對於臺灣產業在資本、人才、數位科技,皆有重大的挑戰。然而危機也是契機,若臺灣能善用數位科技的創新應用,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打造擁有臺灣多元文化的「強韌產業生態鏈」,就能成為國際生態關鍵產業夥伴。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所長鍾俊元以「後疫2021產業經濟新脈動」為題,預測肺炎疫情仍將在2021年持續影響經濟與生活;因在家辦公、線上會議成為新常態,企業員工更適應工作與生活的混搭,「網路安全」躍升為企業需重視的議題。

在美中衝突議題上,鍾俊元建議,臺灣可扮演積極角色,進一步深化臺美科技合作,或建立防火牆,左右逢源。在製造業發展上,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未來將朝向「客製化服務與體驗」、「適地化生產與供應」、「智慧化分析與決策」等3方向發展,同時建議產業應打造與國際接軌的強韌產業生態鏈,將是未來臺灣製造業脫胎換骨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