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失衡報導韓國瑜 中天總監:所以前團隊才被換掉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26日舉行中天新聞台換照聽證會,神旺投資董事長蔡衍明(左)也親自出席。(記者賴玟茹/攝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26日舉行中天新聞台換照聽證會,神旺投資董事長蔡衍明(左)也親自出席。(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吳旻洲、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26)日舉辦中天新聞臺換照案聽證會,被問到去年總統選舉期間,為何中天集中在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報導高達88%,時間長達半年?中天電視新聞部總監梁天俠坦言,中天倫理委員會也有反映要求調整,但新聞團隊沒有落實,所以才被換掉,目前已經由新團隊接管處理。

在中天換照聽證會的案情詢答部分,NCC委員聚焦在中天新聞室內控與人事調度議題。

NCC委員王維菁詢問,中天新聞認為多少比例的涉己新聞屬於合理範圍?NCC委員林麗雲則關心,今年疫情爆發後,中天新聞曾高度關注集團內的水神產品,製作大量水神新聞,有置入性行銷的疑慮。

梁天俠強調每一則新聞都相信是真的,「中天不做假新聞」。至於涉己新聞比例,可能根據事件、對社會影響力、收視率與觀眾反應來綜合判斷,新聞室會有一個自主的決定。實務上有眾多衡量,很難直接說一個具體比例。

另外,對於NCC質疑2019年總統選舉期間,中天集中在特定政治人物是否符合新聞規範?梁天俠坦言,過去被社會大眾提出報導過度集中特定政治人物,去年7、8月已經陸續改善。

NCC追問,當時中天接獲民眾大量申訴、中天倫委會也提出動議提醒,但中天還是高比例的報導特定政治人物長達半年,是否因為內部的自律機制沒起作用?梁天俠坦言,倫委會反應要調整,新聞團隊沒有落實,所以新聞團隊被換掉了,已經由新的團隊來治理。

蔡衍明稱遭年輕人誤解 

神旺投資董事長蔡衍明昨(26)日出席中天新聞臺換照聽證會,NCC委員王維菁、林麗雲分別詢問蔡衍明。對於中天經營理念為何,他回答,就是真愛臺灣,怎麼讓臺灣人的日子過得更好,因為臺灣人最重要是追求過好日子。

蔡衍明說,不知道哪裡害到臺灣人,哪裡對不起臺灣人,現在才了解到現在年輕人對他意見很多,所以現在走出來,想讓年輕人了解他,他提到,若有做對不起臺灣的事,可以說清楚,自己跟大家道歉都沒關係。

周玉蔻:企圖推卸責任  完全站不住腳

對此,周玉蔻抨擊,豈止年輕人反對中天,許多中、老年人也都反對中天,她認為,蔡衍明企圖藉由「年輕人誤解」這幾個字,來推卸中天本身的問題。

至於蔡衍明聲稱,親自出席聽證會是為了「捍衛中天新聞人尊嚴」,周玉蔻則是反問,難道只有中天新聞人有尊嚴,其他新聞臺評論中天,就該遭受中天政論節目私設刑堂式的抨擊,難道別的電視臺老闆就該遭到威脅。

針對26日針對聽證會內容,周玉蔻稍晚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天人員辯駁內容蒼白,「蔡衍明的談話迴避焦點,完全站不住腳!」,並強調,「中天一定依法被撤照!不守法!被撤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