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德國飲食傳統

中午前吃完白香腸

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地區,有一種特殊的白香腸「Weisswurst」,如今在德國各地的超市,都能買到冷藏保存的白香腸,讓人隨時可以大快朵頤。(Shutterstock)
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地區,有一種特殊的白香腸「Weisswurst」,如今在德國各地的超市,都能買到冷藏保存的白香腸,讓人隨時可以大快朵頤。(Shutterstock)

文/陳霆
德國的香腸種類多達上千種,各區域都有風味不同的特色香腸,如味道濃厚的法蘭克福香腸,尺寸小巧的紐倫堡香腸,以及我們今天要介紹的白香腸。

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地區,有一種特殊的白香腸「Weisswurst」,是用牛絞肉和豬培根製成。雖然每個店家都會有自己的獨特祕方,但大部分都會以歐芹(parsley)、檸檬、肉豆蔻(mace)、洋蔥、薑和小豆蔻調味。塞入豬腸衣後,製成長度約10~12公分,直徑約3~4公分的香腸。

傳統上,巴伐利亞白香腸沒有經過防腐處理,如果沒有及時食用,很快就會腐敗。因此,白香腸都是當天清晨製作,在早餐或早午餐的時候食用。當地人還流傳著一句話:「吃白香腸不能聽見正午的教堂鐘響!」

當然,如今在德國各地的超市,都能買到冷藏保存的白香腸,讓人隨時可以大快朵頤。但在巴伐利亞地區,大部分人都遵守著傳統,白香腸也成為當地特殊的早餐樣式。

當地人在吃的時候,通常都會搭配甜芥末醬(Weißwurstsenf),這種帶顆粒的芥末醬並不辛辣,反而能給香腸增添一種香甜的風味。此外,也會搭配椒鹽蝴蝶餅(Pretzel)和小麥啤酒。如果你不想在早上就喝酒精飲料,當地一些餐館也會提供無酒精啤酒,一口灌下可以讓你一掃吃香腸的油膩感。

一個意外的發明

相傳這種特殊的白香腸,是1857年一位名叫塞普.摩澤(Sepp Moser)的年輕屠夫意外發明的。當時正好是慶祝冬季結束和春天來臨的「狂歡節」(Fasching),街上擠滿了許多飢腸轆轆的人們。結果用完羊腸衣的他,就嘗試拿豬腸衣來製作香腸。

塞普.摩澤擔心平時煎炸的方式,會讓腸衣破裂,因此改用熱水煮熟,所以香腸沒有變成棕色,反而呈現出灰白色的外表。沒想到,臨時做出來的「白香腸」大獲好評,漸漸成為巴伐利亞的特色香腸。

搭配甜芥末醬(Weißwurstsenf),這種帶顆粒的芥末醬並不辛辣,反而能給香腸增添一種香甜的風味。(Shutterstock)劃破白香腸的腸衣,沾著甜芥末醬,邊咬邊吸,就是最道地的吃法!(Shutterstock)

雖然,部分歷史學者認為,白香腸的前身可能在1800年左右就已經出現。但這個起源於意外的說法,仍是大部分人津津樂道的故事。

怎麼吃白香腸?

我們買到的白香腸,大多都是成對販售,並且已在生產過程中煮熟。因此,我們在烹煮白香腸時,只需要再次加熱即可。

要特別注意,如果用大火煮滾,腸衣很容易破裂,所以要用以小火慢煮,不必加熱到沸騰,只要用小火加熱約10分鐘(核心超過70°C),就可以吃了。

雖然腸衣可以食用,但是口感堅韌、難以咬斷,一般建議要去掉腸衣再吃。你可以輕輕將腸衣從頭到尾劃破,再用手將腸衣撕下。如果不想弄髒雙手,也可以直接將香腸從頭到尾橫切成兩半,也可很輕易的用刀叉將腸衣撥開。

當然,如果你想要體驗最傳統、最豪邁的當地小酒館吃法,可以劃破一端的腸衣,沾著甜芥末醬,直接送進嘴中邊咬邊吸,把香腸中的肉餡給吸出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