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國網軍干擾選舉 臺美英是三大受害者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27日發布報告指出,中國與俄羅斯是干預他國選舉與投票的兩大網軍來源國,除了俄、中兩國外,伊朗和北韓的網軍也試圖利用網軍干預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此外,報告顯示,臺灣、美國和英國,是全球遭遇最大模規外國網軍攻擊、干預選舉的3大受害者。 

ASPI發表〈外國勢力利用網路干預選舉和公投〉報告,針對2010年1月至2020年10月,世界各國41場選舉和7場公民投票受外國網軍干預問題,提出分析和建議。

報告指出,中國、俄羅斯、伊朗和北韓這4個國家均試圖利用網軍干預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網軍戰術,包括攻擊阻斷服務攻擊(Denial of Service,簡稱DoS)發動駭客或殭屍電腦,癱瘓網路或線上投票系統、製作假官方網站、假官方郵件,甚至假投票選單等網路釣魚攻擊,還有散布網路假訊息,目標是要擾亂選戰、政治人物、記者和選民注意力,進而達到影響外國選民、操縱資訊並讓人們對民主程序失去信任。

報告顯示,臺灣、美國和英國,遭遇最大模規網軍攻擊、干預選舉的3大受害者,其中臺灣部分,總統蔡英文和民進黨更是中國網軍主要攻擊對象。

ASPI指出,過去10年來,中國(共)曾針對7個國家和地區舉行的10場選舉發動網路攻擊;在過去3年以來,中國網軍已擴大針對印太地區的網路攻擊。

ASPI提醒,目前各民主國家並未發展出清楚的反制措施,即使當局已經偵察出外國網軍動向,但始終未能阻止這些攻擊,預料網軍將針對越來越多國家發動類似攻擊。 

報告認為,開放社會、言論自由等原則,讓民主國家成為容易遭網軍干預的受害者;民主國家不需為了阻止網軍,而推行過度嚴厲且損害民主的規範,建議民主國家可從辨識、保護、偵測和反應4方面入手,反制外國網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