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鍾翰林保釋遭拒 律師:中共藉國安法戕害年輕人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遭港警逮捕的港獨組織「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29日出庭,法官應控方要求,把案件押後至2021年1月初處理,並拒絕鍾翰林申請保釋外出,還押監獄。對此,律師黃帝穎說,中共暴政透過《國安法》與黑警,戕害擁有自由思想的年輕人,同時藉機殺雞儆猴,讓年輕人不敢再發聲。

港警7月時以違反《港區國安法》為由,首次拘捕了鍾翰林及前學生動源成員何忻諾、陳渭賢和何諾恆共4人,4人其後獲准保釋外出。本月27日,再度拘捕鍾翰林、何忻諾和陳渭,依舊指控他們違反《港區國安法》。鍾翰林29日出庭,被控一項分裂國家罪、兩項洗黑錢罪及一項串謀發布煽動性刊物罪,案件由西九龍裁判法院審理。

黃之鋒臉書發文指出,從29日起,19歲的鍾翰林將要被還押在專門囚禁21歲男性的壁屋懲教所,為期至少71天。與禁錮21歲或以上人士的監獄不同,這種青少年監獄規定非常嚴格,要求所有在囚人士也要步操、摺毯、磨鞋,甚至會見高級獄卒也要步操進入房間行禮。

黃之鋒還引述2017年17歲鍾翰林接受港媒採訪時所說的話,「(十年後)因為自己的政治主張而離開香港或者面臨審判」,但鍾翰林在2020年就已經被控分裂國家等罪、保釋被拒、即時還押。

黃帝穎受訪時指出,《港版國安法》是部不符合民主法治國家正常理解的惡法,已經導致美國、英國、愛爾蘭等國宣布終止香港《引渡條約》,各國都認為目前香港的法治無法符合現代民主國家普遍的常識。據報導鍾翰林尋求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政治庇護,依《港版國安法》的觀點,就會變成勾結境外、外國勢力。

黃帝穎表示,對《港版國安法》而言,談民主價值也是顛覆國家政權,因為中共政權並不是透過民主機制所產生的,只要在香港喊民主自由,然後跟美國、英國、歐洲等普世價值國家談民主法治,都會變成顛覆國家政權,這是《港版國安法》荒謬之處,鍾翰林案件也突顯出這部法律的荒謬本質。

黃帝穎指出,去年反送中以來,很多香港黑警對大學生或高中生等年輕學生痛下毒手,讓年輕人變成浮屍或墜樓,區分港警與中國武警的意義已經不大了。國際社會過去對港警的理解是法治紀律部隊,但去年反送中爆發以來,香港陸續有大學生或高中生死於非命,看在全球人眼裡,港警已經不再是過去的紀律部隊,而是奉行中共暴政的黑手。

黃帝穎表示,港警黑手透過《港版國安法》持續肅清年輕一輩,就是執行中共暴政對受過民主法治、普世文明教育及意見不同的年輕人的打壓與肅清,不論男孩、女孩都一樣殘暴;而對鍾翰林的做法,只是再一次突顯「中共暴政對誰都一樣殘暴」。

至於中共是否害怕年輕人對民主自由的訴求?黃帝穎說,確實是。因為年輕人在網路上看到歐美國家普世文明習以為常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他們的觀念與中共暴政落差非常大,中共只能透過《國安法》跟黑警戕害擁有自由思想的年輕人,同時殺雞儆猴,讓年輕人因為同伴受到很大屈辱甚至犧牲生命,不敢再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