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膀胱癌治療新曙光 免疫治療增加保留膀胱機會

中無痛性血尿是膀胱癌最典型的症狀。(123RF)
中無痛性血尿是膀胱癌最典型的症狀。(123RF)

文/記者賴瑞
一位70歲劉姓男患者,因出現血尿驚覺不對勁,到醫院泌尿科看診,經泌尿腫瘤中心醫師問診並進行相關檢查後,發現患者罹患了膀胱癌第2期,且因腫瘤位置靠近膀胱根部並侵犯到肌肉層,原本已無法進行膀胱部分切除,只能接受膀胱全切除手術,令患者難以接受。所幸醫療團隊引進新型前導性免疫治療,腫瘤明顯萎縮後進行部分膀胱切除手術,保留膀胱功能,提升術後生活品質。

根據國健署統計,膀胱癌在各癌發生率的排名,男性為第9位、女性為第16位;死亡率的排行於男性為第11位、女性為第13位。膀胱癌的症狀包括,頻尿、解尿困難、解尿疼痛、腰痛、腹痛,及膀胱炎、尿路感染、膀胱出口阻塞造成排尿遲緩,輸尿管阻塞導致腎絞痛或腎衰竭,也有一部分病人會出現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

其中無痛性血尿是膀胱癌最典型的症狀,占八成以上,一旦出現血尿或健康檢查時,尿液有「潛血反應」,應到泌尿科接受檢查。每天喝大約 2 千c.c.的水,正常排尿,且避免憋尿,飲食清淡少鹽等等,都能助膀胱癌不上身。

早期膀胱癌是指癌症細胞尚未侵犯至肌肉層,被歸類為第一期,童綜合醫院泌尿腫瘤中心主任黃立華表示,第一期在治療上不算困難,利用膀胱鏡腫瘤切除手術,搭配膀胱內藥物灌注治療,大多可有效控制腫瘤,治療過程簡單,恢復期也短。

化學治療 術後沒膀胱 

但若腫瘤細胞侵犯到膀胱肌肉層,便會被歸類為第2期以上的膀胱癌(進階型膀胱癌)。黃立華指出,進階型膀胱癌的治療過程和第一期膀胱癌是截然不同的,若以手術治療來說,必須進行膀胱全切除手術才有機會將腫瘤完全切除。但是腫瘤轉移到其他器官組織的機會也大大提高,還要經由化學治療的介入,把可能的漏網之魚,一併消滅。

目前對於化學治療,是建議在膀胱全切除手術之前就要進行,效果比較好,另外也因為膀胱全切除是一個大手術,恢復期長,若術後才進行化學治療,恐會讓這些漏網之魚有發展的空間。進階型膀胱癌治療期長,加上病人術後沒有膀胱,影響生活品質,造成病人治療意願低落,相對於其他癌症,完治率低很多。

免疫治療 副作用低

黃立華指出,雖然醫學進步,但若病人不願意接受治療,一切都白談,為了降低副作用,醫療團隊在膀胱癌術前採用免疫治療代替化學治療,副作用降低許多,而在免疫治療4個療程結束後,病人都可以馬上接受手術,沒有傳統化療要等體力恢復的問題。這樣的一個治療革新,目前已看到初步成果。

劉姓患者免疫治療前後的腫瘤大小。(童綜合醫院提供)劉姓患者免疫治療前後的腫瘤大小。(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綜合醫院研發副院長歐宴泉表示,根據術後的病理報告,免疫治療對癌細胞的反應率可達八成以上,已勝過化學治療,其中更有3名病人,術後的膀胱檢體顯示腫瘤細胞已經完全消失,甚至其中一名病患改採部分膀胱切除手術,保留了膀胱。

將達文西機械手臂技術引入膀胱癌治療,膀胱切除和人工膀胱的重建,都可以用微創手術來完成。(123RF)將達文西機械手臂技術引入膀胱癌治療,膀胱切除和人工膀胱的重建,都可以用微創手術來完成。(123RF)

針對這樣一個治療上的變革,歐宴泉指出,進階型膀胱癌在泌尿科是個複雜的狀況,處理過程相對辛苦,童綜合醫院不斷在泌尿腫瘤治療方面精益求精,除了採用免疫治療代替化學治療,也將達文西機械手臂技術引入膀胱癌治療,膀胱切除和人工膀胱的重建,都可以用微創手術來完成。這樣一個免疫治療配合微創手術的治療過程,除了有更好的治療效果,也預料將大大提高病人的治療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