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日美鋪帛琉海底光纜 日媒:消抵中共影響力

【記者賴意晴/編譯】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週三(10月28日)表示,將與日本和美國合作,鋪設通往帛琉海底光纖纜線,藉以推動印太地區的穩定與繁榮。值得注意的是,日媒指出,這項合作是為了消抵中共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經濟影響力。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28日發布聲明表示,澳、日、美三國將合作斥資3千萬美元(約新臺幣8億5,770萬元)鋪設帛琉海底光纖纜線,並將與另一條從新加坡通往美國西岸的新纜線連接在一起。

聲明提到,這是澳、日、美首次在「三國基建投資夥伴計畫」下,推出位於印太地區的工程項目,該計畫旨在向太平洋地區提供基建融資,致力讓太平洋地區各國避免承受有礙持續發展的債務負擔。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時報》28日報導指出,正當中共試圖在太平洋地區擴大影響力之際,澳、日、美三國合作推出了帛琉海底光纖纜線。

《日經亞洲評論》也指出,澳、日、美三國的合作,旨在消抵中共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經濟影響力;報導還指出,即使南太平洋地區的部分國家傾向於中共,帛琉仍試圖加強、維持與美國的關係。帛琉是臺灣在太平洋地區僅存的4個邦交國之一。

報導指出,目前有超過9成的國際通訊是經由海底光纖電纜進行,但美國、日本使用的電纜多位於北太平洋,南太平洋少有海底電纜,而計畫建設的這條電纜會提升效能,以承載物聯網和5G通訊的數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