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訪問印尼 蓬佩奧:中共是宗教自由的最大威脅

10月29日,蓬佩奧(右)在印尼與當地一個宗教組織負責人見面。(ADEK BERR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10月29日,蓬佩奧(右)在印尼與當地一個宗教組織負責人見面。(ADEK BERR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辰/報導】正在印尼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中國共產黨對所有的信仰者發動戰爭,是宗教自由的最大威脅。

亞洲時間週四(10月29日),蓬佩奧在雅加達向印尼的伊斯蘭教士聯合會(Nahdlatul Ulama,NU)的青年社會組織Ansor發表演講,表達了以上觀點。

他說,「中國共產黨對所有的信仰者發動戰爭——對穆斯林、佛教徒、基督徒和法輪功學員都是如此——這是對宗教自由未來的最大威脅。」

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已經持續了21年。明慧網統計,僅今年8月,至少6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

蓬佩奧批評中共迫害穆斯林民眾,「無神論的中國共產黨試圖說服全世界,其對新疆穆斯林的殘酷壓制,是其反恐或者是減輕貧困的努力的一部分,兩種說法的取捨取決於他們談話的聽眾。」

「但是,你們知道,在齋月期間,強迫穆斯林吃豬肉或者摧毀穆斯林墓地,是沒有反恐理由的;強迫節育,或者讓孩子離開父母去中共公立寄宿學校接受『再教育』,也不是減少貧困的合理理由。」

「我知道,中國共產黨試圖說服印尼人不要理會穆斯林同胞所受的折磨……中共官員編織了奇妙的故事,說快樂的維吾爾人渴望放棄他們的種族、信仰和文化的身分識別,變得更加現代化,享受著中共所帶來的『好處』。」

「審視您的內心,查看事實真相,傾聽倖存者和他們家人的故事,思考極權政府是如何對待反對他們統治的人士的。」蓬佩奧說。

重申宗教自由是兩國共同價值觀

在和印尼外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蓬佩奧提到宗教自由等理念是兩國的共同價值觀和兩國關係的核心。

蓬佩奧說:「我們都是充滿活力的多元化民主國家,我們尊重宗教自由、海洋自由、主權與法治。這些是世界的共同願景。」

「今天,印度外交部長勒特諾和我重申,我們共同的價值觀將是美國與印尼關係,以及自由、開放的印太平洋(戰略)的核心。」

抨擊中共南海擴張

此外,蓬佩奧(Mike Pompeo)也重申了川普政府對中共的猛烈抨擊。蓬佩奧將目標對準了中共在南海的侵略性,他說中共不顧其它鄰國的反對在南海擴張以及隱瞞中共(新冠)病毒疫情。

蓬佩奧盛讚印尼政府抵抗中共在南中國海咄咄逼人行為的勇氣,他說:「我們尊重海洋自由,主權和法治。勒特諾表示同意,說「任何主張都應基於公認的國際法原則」。

蓬佩奧說,「我們守法的國家拒絕中國共產黨在南中國海提出的非法主張,這一點從印尼針對這個問題在東南亞聯盟和聯合國展現的大膽領導角色上可以清楚看出。我們也歡迎印尼正做出榜樣,為保衛納土納群島周邊海上主權採取果斷行動。」

蓬佩奧是從馬爾地夫抵達印尼的,他日前宣布美國將首次在馬爾地夫開設大使館,此舉反映出美國決意對付中共在當地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