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F1/賓士豪取車隊7連冠 破法拉利高懸16年紀錄

F1義大利站,賓士車隊再次包攬冠亞軍,提前4站奪得車隊冠軍。圖中戴白帽為漢米爾頓,戴紅帽為沃爾夫。(MIGUEL MEDIN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F1義大利站,賓士車隊再次包攬冠亞軍,提前4站奪得車隊冠軍。圖中戴白帽為漢米爾頓,戴紅帽為沃爾夫。(MIGUEL MEDIN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唐逸仁/綜合報導】當地時間11月1日,本賽季F1大獎賽第13站——艾米利亞羅馬那GP大獎賽正賽,在義大利伊莫拉進行。賓士車隊英國車手漢米爾頓(Lewis Hamilton)率先衝線,拿下個人第93個的分站冠軍,其隊友博塔斯(Valtteri Bottas)獲得亞軍。再次包攬冠亞軍後,在賽季只剩四站情況下,賓士車隊提前鎖定了今年的車隊總冠軍。

作為一條古典賽道,伊莫拉賽道上一次舉辦F1大獎賽是在2006年,當時比賽還被稱作是聖馬力諾大獎賽,本站比賽被賽會冠名為羅馬那大獎賽。由於上一站葡萄牙站到義大利路途遙遠,賽會將原本3天的賽程,縮短為2天。

在週六排位賽,博塔斯在三個階段全部高居首位,力壓漢米爾頓奪得生涯第15個桿位。賓士本賽季第10次包攬頭排發車位,開季前13站場場拿下桿位,也創造了隊史最佳紀錄,在歷史榜單上僅次於1993年的威廉斯車隊和2011年的紅牛車隊,名列第三位,再奪兩個桿位,即可追平F1歷史紀錄。

漢米爾頓獲第93個分站桂冠

比賽開始後,博塔斯起步稍慢,哈斯車隊的馬格努森(Kevin Magnussen)在第一圈被頂出賽道,賽點車手斯托爾(Lance Stroll)與奧康(Esteban Ocon)發生輕微的碰撞,賽車的前鼻翼直接報廢,斯托爾只能回維修通道更換鼻翼,出站後排名也落到末尾。

第8圈,紅牛二隊的加斯利(Pierre Gasly)由於賽車存在嚴重故障,只能遺憾從第5名的位置退出比賽。隨後不久,漢米爾頓向車隊表示,自己的右前胎感覺不佳。多位車手的輪胎磨損也都出現問題。

第30圈,因為奧康的事故,賽事短暫出了虛擬安全車,漢米爾頓藉此機會進站換上硬胎。出站後依然占據領跑位置的漢米爾頓,為自己贏得了近4秒的優勢。第35圈,博塔斯在出彎時賽車有抖動,第37圈,博塔斯出現輪胎鎖死,險些被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超過。

一直沒有進站的維特爾(Sebastian Vettel),已經衝到第4名。第41圈,維特爾進站換胎,法拉利的換胎技師又一次出現問題,導致換胎時間長達13秒,出站後直接跌出了積分區。

第43圈,博塔斯在出彎時又一次出現失誤,被維斯塔潘抓住機會,從外道一舉超過,上升到第2位。第51圈,賽場上風雲突變,原先處於第2位的維斯塔潘右後胎爆胎,直接在緩衝區停了下來,遺憾退賽。

最終,漢米爾頓率先衝線,拿下個人第93個F1分站冠軍,博塔斯獲得亞軍,里卡多(Daniel Ricciardo)再次登上領獎台,科維亞特、勒克萊爾、佩雷茲、小塞恩斯、諾里斯、萊科寧和吉奧維納茲分別取得第四到第十位都拿到了積分。

漢米爾頓賽後表示:「我太激動了。車隊想著每一個在總部的成員,他們是真正的無名英雄。在看比賽的觀眾可能會認為我們對此已經很習慣了,但是能夠一起打破歷史紀錄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本站賓士車隊再次包攬冠亞軍,車隊積分達到479分,在賽季只剩4站比賽的情況下,賓士提前鎖定了今年的車隊總冠軍,紅牛以226分位列第2,雷諾積135分升至第3,邁凱倫和賽點以134分並列第4,法拉利僅以103分排在第6。

如此一來,賓士車隊包攬2014年至2020年的車隊總冠軍,成為F1歷史上第一支連續7年奪得車隊總冠軍的車隊,而且就在法拉利主場義大利,超越了法拉利車隊從1999-2004年創造的6連冠紀錄。

賓士車隊主管沃爾夫(Toto Wolff)賽後說:「這非常值得驕傲,我們的團隊非常不可思議,我們一直盡力將水準提高的另一個級別,現在我們做到了,如果我們能夠保持動力和能量,我們可以走得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