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蔡爾平獨創技法 打造五彩蝴蝶

以彩鑲瓷自創陶藝技法在美國打響名號的台灣旅美陶藝珠寶工藝家蔡爾平,最近在臺灣舉辦個人「蔡爾平-蝴蝶福迭照影來」作品展。(國王十字藝術社提供)
以彩鑲瓷自創陶藝技法在美國打響名號的台灣旅美陶藝珠寶工藝家蔡爾平,最近在臺灣舉辦個人「蔡爾平-蝴蝶福迭照影來」作品展。(國王十字藝術社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曾獲得美國白宮全美大獎的藝術家蔡爾平,近日舉辦「蔡爾平-蝴蝶福迭照影來」個人展,以蝴蝶主題的彩鑲瓷雕塑作品,希望在2020疫情籠罩下,透過意喻破繭而出的蝴蝶象徵意義,帶來重生的新希望。

蔡爾平說:「蝴蝶就是代表福氣福來,都是用蝴蝶來表是一種祝福,蝴蝶就像我的生命藍圖,是一個美麗的一個願景,讓我活出一個精采的人生,當心中有愛人就會真,人真就善人善就美,世界就更美好了。」

曾獲得美國白宮全美大獎的藝術家蔡爾平(中),近日在臺灣舉辦個展。曾獲得美國白宮全美大獎的藝術家蔡爾平(中),近日在臺灣舉辦個展。(國王十字藝術社提供)

他還表示,「藝術不只存在博物館,穿戴的微雕塑作品不只是貴重寶石,當我們選擇一件配在身上的飾物時,傳達了我們的信念,鼓勵每個人重新省思體會生命意涵,當作品與你產生對應,才有真正的價值。」

蝴蝶,得先從毛毛蟲經歷成蛹,再從傷痕中破繭而出,具有不滅的重生之美是東方溫儒的文化韻味。而在希臘神話中的蝴蝶-賽姬(Psyche), 常以蝴蝶翅膀的少女形象出現,代表著受盡折磨的美麗靈魂,具有治癒的寓意。從法國瑪麗皇后開始,蝴蝶就是女人珠寶櫃裡靈魂,且無論任何材質,都能翩然起舞。

蔡爾平說:「蝴蝶就是代表福氣福來。」蔡爾平說:「蝴蝶就是代表福氣福來。」(國王十字藝術社提供)
蔡爾平獨創的「彩鑲瓷」技法,製成蝴蝶雕塑作品。蔡爾平獨創的「彩鑲瓷」技法,製成蝴蝶雕塑作品。(國王十字藝術社提供)

歷史博物副館長高玉珍表示,「蔡爾平源源不絕的藝術動力,加上驚人的意志力與藝術執著,不斷創造新的藝術風格,尤其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豐富色彩,所以又可稱他為『色彩大師』」。

蔡爾平的個展,是由國王十字藝術社主辦,策展人陳欣婷邀請蔡爾平以「彩鑲瓷」技法的大小蝴蝶為展覽中主要角色,並透過蔡爾平一手打造於長島家中如國家公園般的花園景象,與蔡爾平拍攝台灣- 美麗的鄉愁攝影輸出,作為展覽呈現方式。

陳欣婷表示,這次第一次在臺灣嘗試將蔡爾平的靈魂三把土,分別是,陶土、園土與鄉土、詮釋出來,儘管只能詮釋出千萬分之一,但希望分享給台灣的參觀者,在凝視斑斕自然寫實的作品色彩下,體驗蔡爾平熱愛大自然的情懷,也期待作品療愈人心,啟迪人們重新省思生命的意義。

蔡爾平獨創結合陶瓷與金工的「彩鑲瓷」技法,「點陶成金」,1993年即獲美國白宮頒發「全美傑出藝術家」的殊榮。2019又獲頒美國MOCA傑出藝術家「傳承獎」(Legacy Awards Gala),曾獲此獎項者的華人還包括貝聿銘與李安。

即日起至11月12日於楊三郎美術館都可以欣賞到蔡爾平的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