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他被大烏龜救了一條命!

堅信善惡有報之理的人能修身得平安,修身與善德也是中國古代社會文明發展
的堅實基礎。(123RF)
堅信善惡有報之理的人能修身得平安,修身與善德也是中國古代社會文明發展 的堅實基礎。(123RF)

文/容乃加
在100多年前,臺灣最北端基隆到金山(那時稱「金包里」)一帶的北海岸,發生過「大福丸」號在野柳海面觸礁沉沒事故。那是件大船難,船上百餘人中被海水吞沒了90多人,16歲的少年林清祺就少數倖存人中一位。林清祺的獲救成了各大報的頭條新聞,因為他是被一隻大烏龜救回了一條命!

林清祺當時還是個國中生,往返住家和學校之間都是搭「大福丸」。那天是金包里的大廟會——黃曆4月6日迎天上聖母遊境的日子,乘船的乘客特別多。他也和許多人一樣返鄉趕廟會,沒想到竟然遭遇了畢生難忘的船難。

在船隻沉沒後,他落水昏迷了。昏昏沉沉中,他隱約感到自己的身子好像被托起,這時他醒了過來,往身下一看,真的有一隻大海龜托著他。他就設法抱著海龜;海龜一路把他送到岸邊。在岸邊的人潮這時都看到了一幕特別的景象:海龜背上刻著「益源號放生」五個大字,這海龜好像是林清祺的救渡專車,因為「益源號」正是林清祺父親的商號。

林清祺的父親林查某在金包里的大街上經營「益源號」商鋪,販賣布裝、雜貨,在當地非常有名。大家都知道林查某是個慈善家。就在「大福丸」號船難事故的前一年,林查某經過當地市集,看到了漁民正在拍賣網獲的一隻500多斤重的巨大海龜。他看到命在旦夕的海龜張著淚眼,昂頸叩首求救,心中非常不忍,當下就以巨金買下這隻巨龜,又僱工立即把巨龜運到海邊放生。

林查某為了確保這隻巨龜不再被人捕起遭到宰殺,所以就囑咐工人在龜背上刻上「益源號放生」五個大字。就是這些字為善有善報且延及子孫的天理作了明確的見證!林查某救下的那隻巨龜救了他的兒子,不僅如此,林查某本人也得到福報。他早年曾算過命,得知自己的壽命將是60歲,後來竟然無病無痛活到88歲。

因為沉船事件上了大報頭版,當天又是大廟會之日,這個烏龜報恩的真實故事,在當地的許多居民和外來遊客中流傳甚遠。烏龜報恩展示奇蹟,同時也驗證了:善有善報,分毫不爽;善能量引來善的循環。

烏龜報恩展示奇蹟,同時也驗證了:善有善報,分毫不爽;善能量引來善的循環。(123RF)烏龜報恩展示奇蹟,同時也驗證了:善有善報,分毫不爽;善能量引來善的循環。(123RF)

《三世因果經》有一說法:「莫道因果無人見,遠在兒孫近在身。」古與今巨龜報恩,報在己身,還能報及兒孫,這些實例也給這句話添了好見證!上天警世勸善,又不時透過善能量的果報實錄,讓天理露真容,慈恩浩蕩超過凡人的想像!堅信善惡有報之理的人能修身得平安,修身與善德也是中國古代社會文明發展的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