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三張合照 不同人生階段

英國一位爸爸日前在社群媒體分享了三張照片,分別是他與自己唯一的女兒在同一地點、同一姿勢、不同年代的牽手溫馨合照。(由爸爸Ciarán Shannon提供/大紀元合成)
英國一位爸爸日前在社群媒體分享了三張照片,分別是他與自己唯一的女兒在同一地點、同一姿勢、不同年代的牽手溫馨合照。(由爸爸Ciarán Shannon提供/大紀元合成)

【記者張雨霏/編譯】父女間微妙深刻的愛,描繪出許多感動人心的畫面。英國一位爸爸日前在社群媒體分享了3張照片,分別是他與自己唯一的女兒在同一地點、同一姿勢、不同年代的牽手溫馨合照。這組照片在網路上廣傳並贏得近百萬網友點讚和大量留言。

綜合媒體報導,這位來自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Belfast)的爸爸叫齊朗‧香農(Ciarán Shannon),今年60歲,在過去19年的人生裡與自己的女兒妮芙(Niamh)拍了3張照片,記錄了女兒小學、國中和大學三個重要學習階段的成長軌跡,雖然只是簡單的合照,卻意外地記錄了兩人的珍貴歲月。

第一張照片攝於1999年9月,當時是妮芙第一天上小學,香農在家門前牽著女兒的手去學校。他向英國廣播公司(BBC)回憶說,當天他比女兒還要緊張,同時也為女兒自豪。妮芙當時4歲,身高不及父親的腰部,滿臉稚氣。

第二張照片攝於2013年5月,當日是妮芙中學畢業的那一天。香農再次拉起女兒的手拍照,女兒長大成人,但略帶青澀,而香農的金髮已變白。

第三張照片則是妮芙於2018年從一所師範學校畢業,身穿畢業袍,模樣成熟了許多,香農則明顯步入老年。

香農於10月10日在Twitter上載這3張照片,並留言寫道:「它如何開始;它正如何發展。」貼文上傳至網路後很快引發網友熱議,上載至今已獲得超過94萬人點讚,以及近9萬人次轉發分享。

很多網友深受感動,紛紛留言:「不管過多久,女兒永遠在爸爸眼中是小女孩」、「時間交錯的照片真的好奇妙」、「女兒是爸爸的驕傲」、「慈愛父親和他心愛的女兒的永恆紐帶!」。

還有網友表示,這組照片勾起他們伴隨孩子成長的美好回憶,使他們對歲月的飛快流逝感慨萬千。

香農沒想到網友的反響會這麼熱烈,他對一家當地媒體感歎說:「我簡直無法相信!當時我和太太正在遛狗,突然電話響個不停,實在太令人驚訝了!」

現年妮芙已經25歲了,目前正在貝爾法斯特北部一所學校當教師,任教數學和科學。

香農說:「我很高興,現在有上百萬人知道我為自己的女兒驕傲!她是個很乖巧的女孩,也是我們唯一的孩子,經過大學和培訓學院的學習和實習,她現在已是一位稱職的教師。」◇

(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Bevan對本文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