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地位越高,人際距離越大 如何攀談才不失禮?

當我們與比自己地位高的人攀談時,保持稍遠一點的距離,可向對方傳達出我們的敬意。(Shutterstock)
當我們與比自己地位高的人攀談時,保持稍遠一點的距離,可向對方傳達出我們的敬意。(Shutterstock)

文/內藤誼人 譯者:林美琪
我們能夠輕易接近心理上覺得親近的人,然而,對方若是長輩,或者地位較高,便會形成一股心理壓力,讓人想要盡量保持距離。

人與人之間的物理性距離,心理學上稱「人際距離」。相較之下,與地位高者的人際距離容易拉長。

美國密蘇里大學的賴瑞.德恩教授,針對加州海軍機構的562名士兵,進行一項談話行為的研究觀察。不過,並非與工作相關的談話,而是無關緊要的閒聊,因此地點選在休息廳、自助餐廳、活動中心等3個地方。

觀察對象是獨自站在那裡的人;當有人靠近他,開始攀談的那一刻,德恩教授便測量兩人之間的距離。此距離不是用尺規來精準測量,而是用幾片地磚來測量。地磚是邊長22.8公分的正方形。

然後,德恩教授再請教攀談者與被攀談者的階級(地位)。結果,雙方交談時的距離如圖所示。

(方言出版社提供)

從這個結果可以看出,當地位高的人走向地位低的人,這時候的距離就縮短相當多,表示地位高的人可以無所顧慮地靠近對方。

然而, 反過來就沒辦法了。當地位低的人走向地位高的人,這時候會保持相當的距離而交談;比起與同階級的人,或是比自己地位低的人,交談時多出一塊地磚的距離,即20到30公分左右。

我們會以與對方的距離來表示對他的敬意。距離越大,表示敬意越高。

當我們與比自己地位高的人攀談時,保持稍遠一點的距離,可向對方傳達出我們的敬意。請記住,距離太近就失禮了。

——摘編自《厲害的人,都懂這些心理學》,(方言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