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澎恰恰遭恐嚇案警逮7嫌 另涉恐嚇周文保、張綱維

刑事局2日舉行澎恰恰遭恐嚇案破案記者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刑事局2日舉行澎恰恰遭恐嚇案破案記者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藝人澎恰恰日前傳出因積欠亞太三溫暖董事長「楊醫師」近3千萬元債務而遭黑道恐嚇的消息,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刑事局2日舉行破案記者會表示,已逮捕涉案的楊振豐、「通化街幫」成員等7人;該集團更另涉恐嚇遠航前董事長張綱維、頂鮮101餐廳前董事長周文保等人。

澎恰恰於上月23日下午隻身前往臺北市亞太三溫暖,與綽號「楊醫師」的債主楊振豐協調債務問題;澎恰恰的親友因擔憂他的人身安全而報警,警方到場將2人帶回了解案情後請回。不過,警方調查發現,長期在北市經營勢力範圍的通化街幫幫主朱男也曾短暫到場,並揚言找兄弟對他不利,企圖逼迫澎恰恰還債。

鄧學鑫呼籲,民眾應拒絕加入黑道及不法組織、勿經營高利貸放款及暴力討債行為。鄧學鑫呼籲,民眾應拒絕加入黑道及不法組織、勿經營高利貸放款及暴力討債行為。(記者袁世鋼/攝影)

刑事局副局長鄧學鑫表示,以朱男為首的通化街幫於去(108)年起以6%~18%不等的月息經營高利貸放款,並在臺北市區涉及多起暴力討債案件,如被害人無法償還利息,即率幫派成員強押被害人、抵押不動產或言語恐嚇等方式脅迫被害人償債,甚至將被害人家中的值錢古玩、畫作等藝術品強行帶走;包含周文保、張綱維都淪為被害人。

刑事局偵二大隊於2日見時機成熟,一舉逮捕共同放款給澎恰恰的楊男、朱男及通化街幫和助陣的竹聯幫平堂堂主林男等7嫌到案,並於現場查獲現金新臺幣1千餘萬元、存摺數十本、電腦、手機、監視器等證物。訊後以涉犯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恐嚇、妨害自由等罪嫌解送臺北地檢署偵辦,並持續擴大追查其他涉案共犯。

鄧學鑫呼籲,民眾應拒絕加入黑道及不法組織、勿經營高利貸放款及暴力討債行為。依《組織犯罪防制條例》規定,發起、主持、操縱或指揮犯罪組織者,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億元以下罰金;參與者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千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