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高牆內苦練「砂畫」 更生人重塑新生命

「砂畫達人」朱國富(中)於開幕會場作畫,展現五色鳥作品有如真實攝影作品。(記者黃玉燕/攝影)
「砂畫達人」朱國富(中)於開幕會場作畫,展現五色鳥作品有如真實攝影作品。(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2020更生美展」在大墩文化中心展開,展出台中監獄「才藝舍坊」學員創作的漆器、雕塑、水墨、陶藝等作品。「砂畫達人」朱國富分享更生經歷,10多年牢獄生活,他幸獲藝術教化,不畏艱難苦練砂畫技藝有成,也擺脫過去錯誤的價值觀!走出高牆後,社會的關懷不斷,讓他有勇氣朝藝術之路走下去。

長期於高牆內從事藝術教化的雕塑家黃映蒲,今年以作品「大日鷹禾」隱喻洞悉任何一處等待救援的雙手。長期於高牆內從事藝術教化的雕塑家黃映蒲,今年以作品「大日鷹禾」隱喻洞悉任何一處等待救援的雙手。(記者黃玉燕/攝影)

更生保護會台中分會3日舉辦「2020更生美展」開幕典禮。長期於高牆內從事藝術教化的雕塑家黃映蒲,今年以作品「大日鷹禾」隱喻洞悉任何一處等待救援的雙手,期待透過美術教育,讓更生人展開人生新頁。今年「更生美展」活動中,同時發表新書「大日鷹禾-豐收的希望再生工程」,透過展覽與新書記錄更生人的復甦與人生蛻變歷程。

市府法制局長李善植出席表示,更生人如同種子,更生保護會就如同土壤,提供更生人一個平台,更生保護會的各級幹部、輔導員、老師及志工就是土壤中的養分,使更生人能繼續茁壯,重新返回社會,感謝更生保護會藉藝術潛移默化的溫柔力量,幫助更生人重塑人生。

另外,過去經由輔導開過個展的出監藝術家也在美展受邀之列,包括黃銀呈的書畫、李鐸展出畫作、潘信孝展出紮獅;更保台北分會與台北監獄合辦的「銅雕技訓班」展出銅雕作品;更保分會輔導創業的藝術家、台中區矯正機關的收容人等藝術作品。

更生人銅雕創作。更生人銅雕創作。(記者黃玉燕/攝影)

「砂畫達人」朱國富於開幕會場作畫,展現五色鳥作品有如真實攝影作品。他分享更生經歷說,從小在開賭場的家庭環境中長大,造就他偏差的價值觀;成長過程因賭與毒入監服刑,18年有期徒刑的日子,弟弟、父母、親友先後離世,讓他感悟到生命的脆弱與無常。

人生的轉捩點是在獄中參訓美術砂畫班,啟發他的藝術天分,全身心投入學習期間,獄中許多同學不解問,「學這東西能當飯吃嗎?」,但他不怕被嘲笑,因為在砂畫中,朱國富找到平靜,從屢屢挫敗中磨出毅力、消去銳氣,連過去習以為常的惡習,也不翼而飛。

出監後,朱國富在更保台東分會的協助下,成立砂畫工作室,透過分會不斷關懷幫忙找資源,事業漸入佳境,也娶到終身伴侶經營家庭。他說要感謝生命中的每一個貴人,讓他有機會翻轉出新的人生。

更生人彩墨創作。更生人彩墨創作。(記者黃玉燕/攝影)
更生人漆器創作。更生人漆器創作。(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