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當外國說客未註冊 韓特遭民團投訴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國家法律和政策中心(NLPC)週日(11月2日)向美國司法部提交一份長達12頁的訴狀,要求對韓特(Hunter Biden)及幾個相關機構進行調查,以確定它們代表中共利益從事政治活動時,是否遵守了《外國代理人註冊法》(FARA)。

非政府組織NLPC成立於1991年,該組織以研究、調查、教育和法律行動,促進社會倫理和政府問責制。

NLPC的訴狀源於媒體曝光的韓特「電腦門」醜聞及相關報導。媒體指,聯邦調查局(FBI)去年便開始對韓特進行或涉及洗錢、逃稅、電匯詐欺和其他犯罪的刑事調查。FBI獲得了韓特筆電裡的資料,包括可作為罪證的電子郵件和通訊。另外,韓特前合夥人鮑布林斯基(Tony Bobulinski)也出面證實資料的真實性。

訴狀中引用了韓特於2017年5月1日給鮑布林斯基的簡訊,內容涉及有中共背景的中國華信能源公司,韓特說:「我們不想註冊為(華信能源的)外國代理人。」訊息中解釋,一旦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受到的約束比不註冊要多得多。

訴狀中被指涉嫌違反《外國代理人註冊法》的機構還牽扯到「杜魯門國家安全計畫」(Truman National Security Project)及隸屬於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拜登中心(Penn Biden Center)

韓特與藍星戰略(Blue Star Strategies)營運長佩因特(Sally Painter)一同擔任左派「杜魯門國家安全計畫」董事會成員,直到2019年。藍星戰略是烏克蘭國營天然氣公司布里斯馬(Burisma)的一家遊說公司,幫助該公司向國務院遊說。

不過,杜魯門國家安全計畫在其2017年納稅申報表中,未表明韓特和佩因特透過布里斯馬建立的業務關係。杜魯門國家安全計畫曾於2016年支持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競選參議院席位。

最後,NLPC要求司法部調查中共向賓夕法尼亞大學及其拜登中心提供、超過2,200萬美元的匿名捐款來源。這些捐款可能專門用於促進中共利益,並因此觸發「外國代理人」工作。

NLPC起草訴狀的律師卡梅納爾(Paul Kamenar)表示:「司法部和FBI必須對NLPC的投訴迅速進行調查,無論是違反《外國代理人註冊法》還是其他非法行為,都應該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

NLPC主席弗萊厄蒂(Peter Flaherty)說:「迄今為止發現的證據只是冰山一角,而且每天都有越來越多的證據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