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選後暴動?學者:相信美國民主韌性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立委吳斯懷2日在立院質詢時透露自己掌握到的情資顯示,美國有可能在選後出現暴動,導致美國分裂。對此,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研究員邱師儀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吳斯懷根本外行看法,這番說法完全暴露其對美國政治全然不了解,也低估美國民主韌性下,具有解決紛爭的能力。

邱師儀早年留學美國,他說,美國文化對立早已存在,例如白人與少數族裔、保守與多元價值,向來是常見爭議,2016年川普初次當選時,形成反抗勢力(resistance)一直未退場。這次2020選舉,其中一派以大都市、高等教育的精英主義、自由派為主;對上中西部、藍領、白人文化群體的兩方立場。

此外,選後紛爭也曾出現在過去其他美國總統大選上,像是2000年小布希與高爾票數很接近,因此還申請重新計票。邱師儀認為,分裂與否不是重點,關鍵在於民主運作的強大運作機制,「相信美國200年優良民主制度良好解決爭議能力,是遠遠高於那些唱衰美國民主制度的人所能想像。」

邱師儀指出,開票結果是否引起暴動,一種情況是「郵寄投票」雙方得票率是否能提前拉大,他進一步解釋,全美有2.23億合格選民,近1億人完成「郵寄投票」,只要七、八成選票(尤其賓州、密西根、威州、佛州、北卡、內華達等關鍵州)快速拉出差距,在勝敗懸殊下,爭議聲音就較小;另一種情況,萬一各州投開票規定不一,甚至還可郵寄給親投,如果川普與拜登得票率膠著,可能敗選方不願認輸,就有發動激烈活動或申請驗票可能。不過,邱師儀提到,美國45任期共誕生44位總統,僅10位現任總統連任失敗,川普是非建制派政治人物,現任優勢下「失敗機率很低」。